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洪水是天災還是人禍

【記者龍騰雲/報導】2021年7月20日下午,連下數天暴雨的鄭州市,車水馬龍的街道上積水突然上漲、濁浪翻騰,渾濁的湍流席捲了街道、廣場甚至居民社區,將猝不及防的行人和車輛撲倒、拖入洪流中。

與此同時,在鄭州地鐵五號線和京廣路地下隧道中的乘客、司機們,尚不知將會面臨沒頂之災,且即將陷入洪水灌入隧道後的恐懼和絕望中。

這就是震驚世界的鄭州7月洪災,但中共官方的解釋是,這是「千年一遇」的天災。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宣稱鄭州洪災共死亡33人,但是此數據已被外界普遍質疑。

中共官方媒體稱讚黨和政府以及軍隊在本次鄭州洪災中的應對和救援,並將人員傷亡主要歸咎於天災。不過在民間,甚至也有部分陸媒,都對鄭州當局未能及時預警和行動提出了質疑。

其實中共自己制定的法規,已經給出了答案。事實是:當局在「千年一遇」暴雨中的反應,與中共自己制定的法規和要求並不相符。

據河南省當地媒體報導,7月19日鄭州就出現部分道路積水嚴重的現象,鄭州市氣象臺19日21時59分就發布過暴雨紅色預警訊號,之後又多次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但直到7月20日,連降數天暴雨後,鄭州市「城防指」(城市防汛指揮部)才決定自20日17時起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

根據中共當局發布的《氣象災害預警訊號發布與傳播辦法》所附《氣象災害預警訊號及防禦指南》規定,發布暴雨紅色預警訊號後,就應當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並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防禦和搶險工作。

但事實是,7月20日當天,沒有任何「停止集會、停課、停業」的政府警告,鄭州市民照常出門、工作和生活,全然不知災劫就在眼前。鄭州地鐵五號線直到晚上6時後才被迫停運,當時已有數百名乘客被困地鐵,而鄭州I級應急響應已啟動了一個多小時,暴雨紅色預警也發布了五個多小時。

鄭州洪災是不是水庫惹的禍?

面對鄭州洪災導致的慘劇,不少民眾質疑可能與鄭州市常莊水庫當天突然洩洪或潰堤相關。

據鄭州防災服務臺「鄭州發布」21日凌晨1時的通報,常莊水庫7月20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向下游洩洪;但當局並未事先預警,而是在洩洪14小時後才公告。

7月21日,中共河南水利部門「闢謠」稱,常莊水庫沒有潰堤,是正常洩洪,對鄭州市區基本沒有影響。

但據《鄭州市城市防汛應急預案》顯示,鄭州市境內有大小河流124條,「其中城市主城區主要排澇河道為索須河、賈魯河、魏河、東風渠、金水河、熊耳河、七里河、潮河等」,「排水設施按照雨汙水分流的排放體系,雨水系統按照就近排入河道的原則,分別從金水河、熊耳河、東風渠、七里河等洩洪河道匯入賈魯河外排。」

而河南水利部門在公開「闢謠」中承認,常莊水庫庫容有限,需下洩部分水流量才能承接更多暴雨洪水;而水庫洩洪同樣是通過賈魯河外排。

上述通報可看出,7月20日,在鄭州市暴雨降水正急速湧入市政排水系統,並最終通過賈魯河外排之際,中共當局無預警開閘洩洪,將水庫存水排放入河道,同樣匯入賈魯河外排。

鄭州暴雨「千年一遇」?

「鄭州氣象」官方微博消息稱,這次特大暴雨突破了自1951年鄭州建站以來60年的歷史紀錄;7月17日晚間8時~20日晚間8時,這三天降雨量達到了617.1毫米。而鄭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為640.8毫米,相當於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量;7月21日,河南省水利廳發布消息稱,河南此次降雨量「超五千年一遇」。

但據紀錄,46年前的1975年8月4日至8日,距離鄭州200公里的河南省駐馬店地區發生強降雨,降雨量超過一千毫米;在暴雨中心地帶,8月7日一天降雨量達到1,005.4毫米,降雨量打破當時的中國紀錄。降雨量「超五千年一遇」的說法已言過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