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上百名中情局官員出現哈瓦那綜合症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資料照。(Tom Williams-Pool/Getty Images)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資料照。(Tom Williams-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週四(7月22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哈瓦那綜合症」這種神祕的健康事件,影響了全球的數百名美國官員,僅CIA內部就有約一百名官員和家屬出現該症狀。

伯恩斯今年3月接掌中情局以來,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他對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說:「我當然相信,我們的官員、其家庭成員和其他美國政府雇員所經歷的事件是真實的,而且很嚴重。我們決心弄清這件事的真相。」

伯恩斯表示,上任第一天,他就開始與這類事件的受害者見面。他說:「一些人被診斷出創傷性腦損傷。」他已將應對這個問題的專職醫務人員數量增加為三倍,並指派成功帶領團隊抓捕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資深官員,調查這些原因不明的神祕事件。

從2016開始,神祕的聲波襲擊了許多美國派駐海外的情報人員和外交官,導致他們出現頭暈、嚴重頭痛、噁心、腦鳴和認知困難等症狀。

令華府震驚的是,華盛頓地區也至少有兩起疑似事件。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已有二十多名美國駐奧地利維也納的外交官、情報人員和政府官員遭到神祕聲波攻擊,出現「哈瓦那綜合症」症狀。當記者問道,這些攻擊是否源自俄羅斯時,伯恩斯表示:「有可能,但老實說,我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