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民加高河堤自救 官兵毀堤洩洪

【記者顧曉華、方曉/報導】河南鶴壁市浚縣新鎮鎮淇口村村民為了抵禦洪水,用了2天2夜加高河堤,卻遭到官方派去的人員挖毀。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村民遭噴辣椒水而放棄,結果村莊被淹水。官方封鎖消息,近日村裡斷電斷水成為孤島,村民苦苦向外界求救。

近期,河南持續下暴雨加上官方悄悄洩洪,導致多地洪水滔天,重災區也由鄭州移至北面的鶴壁、新鄉一帶。

7月22日晚間10時,衛河下游的新鄉段已決堤;7月23日上午,衛河鶴壁段決堤,侯村、寺南被淹。救援隊把一車車石頭,甚至整部大卡車填入河道,都無法堵住洪水,新鄉牧野湖、定國湖等均出現倒灌現象。位於衛河以西的河道漫堤,周邊的多個村莊都有危險。

當地災民不斷在網上對外求救,但連日來未見到救援人員蹤影。

鶴壁市浚縣新鎮鎮淇口村村民王燕(化名)目前離開了淇口村。7月24日,她對《大紀元》記者說,20、21日下了兩天暴雨,新鄉被淹了,衛輝市也被淹了,鄭州的水和新鄉的水都往衛河、山河、淇河排放,「我們這裡是三河交匯的地方。我們緊鄰衛輝市區,旁邊是新鄉市。」

她表示,衛河的水滿了,村民為防止大水漫出來,從21日開始加高河堤,把河堤加高了2公尺,「因為聽說20日鄭州發大水了。21日村裡的幹部都接到政府通知,說本地可能要發大水,讓壯漢子都到河堤上去放哨。到晚上,水位一直在漲,村民害怕防不住,就開始加高河堤,做了2天,到23日凌晨,政府派人到我們村子,把村民加高的堤壩給挖開了。」

王燕哭著說,有四、五百村民(包括婦女)日夜守護河堤,不能回家。22號晚上10點,官兵突然到了鎮上,晚上11點就到了村子,要挖掉村民已經加高的河堤。看著辛辛苦苦加高的河堤要被官兵挖開,村民們都拚命過去防護、阻攔。

「村民都過去了,政府派的官兵手拿辣椒水噴霧,向村民臉上噴辣椒水。把村民都噴倒地了,最後他們把加高的河堤給挖了。」「然後我們這就發大水了,現在我們整個新鎮基本上都淹了。」她表示,官方派了約五百名官兵,「我說的是事實,但是這些內容在抖音上發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