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颱風烟花二次登陸 橫掃上海、寧波

寧波淹水。(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寧波淹水。(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由於移動緩慢,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7月26日在浙江平湖沿岸再次登陸,浙江疏散人數達165萬以上;浙江舟山、寧波洪水最為嚴重,部分地區洪水高達2公尺多。

據中國中央氣象臺最新消息指,7月26日9時50分前後,烟花在浙江嘉興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0級。早前,7月25日12時30分,烟花中心在普陀沿海登陸,登陸時最大風力達到13級。

上海中心氣象臺7月26日表示,7月26日凌晨3時到早上6時崇明豎新鎮的降雨量最大(31.7毫米),1小時雨量最大也在該鎮(22.2毫米,3時55分-04時55分);另外,上海寶山、崇明、浦東、奉賢等地出現9~10級陣風。

網友發布的影片顯示,烟花襲擊上海,黑雲壓城,狂風呼嘯,電閃雷鳴,整個上海籠罩在嚇人的颱風中。因黃浦江水位暴漲,上海外灘被淹,一片汪洋。上海街頭也是狂風大作,有些人緊緊拉住路邊的欄杆,以免被風吹走,還有網友披露,有的隧道已經開始進水。

受烟花影響,上海市在25日便已緊急疏散36.2萬人,其中靠海的浦東新區疏散人口最多;據中央社報導,截至25日晚間,浙江省全省開放的避災安置場所達1.29萬個、疏散民眾達165萬人,而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25日下午,有民眾爆料稱,上海地鐵1號線莘莊站的天橋屋頂被吹走,有飄落物體疑似與地鐵觸電網接觸,導致短路,影片顯示,屋頂被吹走後引發火花。

上海地鐵回應稱,莘莊站因是地面車站,當日中午已暫停運營;事發處是1號線莘莊站外人行天橋部分的頂板。

另有影片顯示,上海市外賣小哥當日仍在風雨中掙扎著前行。當天不少上海市民在網路上呼籲颱風天減少外賣,多個外賣平臺才暫停風險區域的配送。

上海記者嘶吼播報颱風登陸

雖然颱風影響了居民生活,但一位氣象記者現場播報颱風情況的鏡頭卻讓民眾忍俊不禁。

25日下午,在颱風正式登陸上海前,一名氣象記者到浦東新區南匯嘴觀海公園實地播報颱風消息。當時播報現場的風力已經接近颱風級別,執行現場播報的記者只好開啟嘶吼模式,瞇著被狂風吹得睜不開的眼睛,踉蹌著面對鏡頭聲嘶力竭地喊「冷冷的雨在我臉上胡亂的拍……」,在講述自己的現場感受後,他還不忘記提醒大家「這種天氣下一定要注意待在家中,不要到江邊和海邊附近」。

舟山、寧波洪水漫入郊區民宅

除了上海,浙江杭州、紹興、嘉興、寧波、舟山、金華等地也已出現大雨,其中舟山、寧波最為嚴重,洪水漫入郊區民宅。《錢江晚報》指,屬寧波海曙區洞橋鎮最為嚴重。截至25日下午4時,該鎮20個村全部湧入洪水,最深的是上水碶村,洪水達220公分,8個重災村洪水都達1公尺以上。

此外,中共水利部7月26日發布消息指,受颱風影響,截至26日8時,浙江錢塘江支流浦陽江、曹娥江,甬江支流姚江、慈江、東江,苕溪及上海黃浦江等27條河流發生超警(超過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浦陽江、曹娥江、姚江、東江等11條河流超保(超過保證水位),浦陽江、姚江2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太湖周邊及杭嘉湖地區21個站水位超警0.01公尺至0.93公尺,其中8個站超保,1個站點超過歷史水位。

寧波市18條市級河道中,有8條超警戒水位,多地出現江水、海水倒灌現象。家住寧波市東部的居民童女士接受《北京商報》採訪時說:「我家門口的河,三天前就基本抽乾準備迎接颱風了,但河水還是淹上岸了,路上水位大概到小腿。」她表示,不單單是下雨,上游水庫洩洪的話,下游城鎮也會受影響。基本上每年颱風都會有內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