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都住宅交易首重大樓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統計,6都公寓、華廈、住宅大樓及透天的交易量,每月都突破1200筆,房仲業者分析,主要是以住宅大樓為大宗,新北、桃園、高雄的該類住宅佔比排在前三位,而台南情況有所不同,反而是透天宅的佔比最高,佔整體住宅交易量的49%。

住商機構與僑馥建經發布統計,針對六都近一年公寓、華廈、住宅大樓及透天的每月平均交易筆數進行比較,以整體交易量而言,新北市以平均每月交易3,475筆居冠,台中市月均2,559筆位居第二,高雄市2,439筆月均第三高,略為領先桃園市2,430筆,台北市1,597筆,台南市近幾年雖然房市火熱,但月均1,273筆仍敬陪末座。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雙北捷運生活圈讓北市購屋人轉戰房價相對親民的新北,加上近年新案供給多,因此交易量最大,台中市、高雄市及桃園市近期建設及重劃區議題多,除了自用買方外,也吸引投資置產族進駐。

以購屋類型進行比較,新北市買大樓占整體交易量的比例高達61%,高雄市、桃園市買大樓分別有55%與51%,而台中市及台北市分別為48%與43%,佔比雖僅破四成,但大樓的比例仍高於其它類型住宅。台南市的情況較為不同,購買大樓的比例僅18%,並有高達48%的交易是買透天宅。

郎美囡說,在土地成本與居住習慣上,電梯大樓均能與都會區民眾習慣相合,因此大樓成交比重有增加之勢。至於台南市的情況,因民眾居住習慣以及區域供給,透天占比超過一半,加上不少個案房價親民,也讓台南購屋人多以透天為首選。

郎美囡進一步指出,近幾年各區域建商推案多以住宅大樓為主,新北市、桃園市的大樓價格相對台北市低,故吸引首購族及換屋族,高雄市大樓推案多,買方的接受度也大,拉升大樓交易量,台中市個案類型多元,購屋選擇多,至於台北市大樓的單價高,買方受價格擠壓,轉往價格較低的公寓及華廈。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分析,六都匯聚話題與資源,自然也成為房市交易重心,惟近年土地成本墊高與民眾居住習慣,大樓漸成主流,購屋人轉進新區域購屋最好以主流類型為主,未來轉手也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