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黨僵持 美參院基礎設施法案擱淺

【記者高杉/編譯】參議院基礎設施法案談判週一(7月26日)遭遇挫折。共和黨議員與白宮和民主黨議員在懸而未決問題上,仍然爭論不休。民主黨議員稱共和黨拒絕了他們的提議;共和黨議員指責民主黨議員在基礎設施法案中綑綁其他鉅額支出。

這使得在國會8月休會前通過規模5,790億美元(約新臺幣16.4兆)法案的目標受阻。

據彭博社報導,民主黨議員週日(7月25日)晚上的提議遭共和黨議員拒絕。該提議旨在為高速公路和橋梁、供水、寬頻、交通問題,建立一個基礎設施銀行;將未動用的疫情資金轉用於支付基礎設施及其他有爭議的計畫資金。

但一位熟悉談判情況的共和黨議員表示,民主黨的提議是在重新討論那些兩黨談判代表此前已經解決的問題。

由於8月9日起國會有5週的休會,22名兩黨小組成員希望休會前,就提案中相對較小的爭議達成共識。此前,共和黨議員拒絕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上週提出的最後期限。

蒙大拿州民主黨參議員泰斯特(Jon Tester)上週表示:「如果不為週一的投票做好準備,我們將因為8月的休會失去幾週的時間,所以必須做好準備。」

讓國會通過這項協議,是美國總統拜登的政治目標之一。拜登競選總統時承諾,會以中間派的身分執政,與共和黨議員合作。外界普遍認為,上述承諾有助於他贏得郊區搖擺選民的支持。在2022年期中選舉中,這些選民也將在決定國會控制權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完成一項兩黨共同參與制定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對於民主黨來說至關重要的是,促使所有民主黨議員都同意預算計畫,而且制定及通過另一項規模3.5兆美元的稅收和支出計畫。民主黨政府的大部分提案將在沒有共和黨議員同意的情況下,在國會通過。

舒默上週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將讓參議院在8月9日之後繼續工作,以通過這兩項法案。

一位熟悉談判情況的共和黨助理說,在資金分配問題上,民主黨和共和黨對於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分配問題還有分歧。主要爭議在於,如何將公路信託基金中的資金分配給公路和交通。民主黨議員希望有20%用於交通運輸,而共和黨議員希望比例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