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網攻 美最大燃油管道商暫停營運

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公司「殖民管道」5月7日表示,該公司在遭到網路攻擊後暫停營運。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公司「殖民管道」5月7日表示,該公司在遭到網路攻擊後暫停營運。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公司「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上週五(5月7日)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在遭到網路攻擊後暫停營運。該公司是美國東海岸汽油和柴油的主要管道商,目前正努力恢復營運。

殖民管道已聘請第三方網路安全公司來調查駭客襲擊事件,也已經聯絡美國執法部門等政府機構。該公司上週五晚上發表聲明說,正採取措施努力減少供應中斷對客戶的影響。

殖民管道的系統長達5,500英里(約8,851公里),該公司網站顯示,殖民管道是美國最大的成品油管道,每天運輸超過1億加侖燃料,約占東海岸燃料消耗量的45%。

殖民管道每天可將250萬桶精煉成品油,從墨西哥灣沿岸運輸到紐澤西州的林登(Linden)。它為休士頓到紐約的經銷商和機場提供汽油、柴油和航空汽油,它也為美國軍事設施提供服務。

目前所有管道運輸已經暫停,以遏制威脅。分析師稱,除非管道關閉好幾天,否則不會對能源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福斯新聞報導,知情人士說,殖民管道所受的網路攻擊似乎涉及勒索軟體,即試圖搶占電腦系統,並要求受害者支付贖金來解鎖電腦的程式。這名知情人士說,調查還在初期階段。

知情人士說,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 正在調查這次攻擊。火眼發言人拒絕置評。目前尚不清楚此次網攻是由國家主導還是獨立駭客集團所為,調查通常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更久。

該公司發聲明說:「目前我們的主要重點是安全、有效恢復我們的服務,及努力恢復正常營運。」

短期不會影響消費者

經銷商已為夏天行車旺季準備好汽油庫存,通常每五六天就會補充一次。休士頓諮詢公司里波石油公司(Lipow Oil)總裁里波(Andy Lipow)對福斯表示,如果管道連續中斷數天,美國東南部和大西洋沿岸的加油站將斷炊,開始影響零售商和消費者。

里波說:「這類似颶風導致的管道關閉,因此如果持續一兩天,影響就不會太嚴重。」

基礎設施核心脆弱
駭客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威脅一直在增加,其中一些是涉及外國政府。白宮計畫提高公用事業及其供應商的安全性,從電力網路開始,再到天然氣管道和自來水等。

聖母大學網路安全專家、前國家安全局官員查普爾(Mike Chapple)對福斯表示,殖民管道遭受網攻似乎表明駭客行為「極其複雜」,或者說系統沒有得到適當保護。

查普爾說,這些系統不應該與網路連接,離線才能使系統免於外部人士的控制;殖民管道事件突顯出「我們國家基礎設施的核心要素,仍然容易受到網路攻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