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6月景氣連5紅 料臺出口續強

國家發展委員會27日發布6月份景氣概況,燈號續亮熱絡紅燈已達5個月,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較上月略減1分。(國發會提供)
國家發展委員會27日發布6月份景氣概況,燈號續亮熱絡紅燈已達5個月,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較上月略減1分。(國發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27日發布6月份景氣概況,燈號續亮熱絡紅燈已達5個月,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較上月略減1分;領先指標則是呈現下跌,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已連續3個月走降。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觀察領先指標可以發現,復甦動能些微下滑,加上去年基期墊高影響,7月燈號將面臨挑戰,但景氣主要是短期疫情因素干擾,不需過度擔憂。

6月景氣燈號為紅燈,從構成項目來看,僅製造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下修至103.8點,自紅燈轉到黃紅燈,其餘8項燈號未變。吳明蕙說明,製造業燈號轉為黃紅燈,主因是化學、鋼鐵業對於未來看法偏向保守,不過,目前仍對電子業未來展望看好,由各機構經濟預測推斷,外需依然強勁,故對製造業展望頗具信心。

吳明蕙強調,領先及同步指標雖然同步下降,但跌幅不大,隨著疫情警戒下降至二級,內需市場目前僅為短期干擾,未來將會逐步回溫,對於勞動市場的情況也會改善。

去年基期較高,7月燈號恐有變燈疑慮,對此,吳明蕙表示,確實下半年包括海關出口值變動率、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等項目,都會遇到去年高基期狀況,年增率的維持將面臨挑戰。然而,整體景氣除了燈號指標外,同時也應該觀察未來經濟成長率預測,普遍看來都有超過5%,景氣展望仍被看好。

吳明蕙說,由於國內生產製造如常,且隨著全球經貿穩健復甦,國內出口動能可望續強;在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綠能與5G等投資持續擴增,加上臺商持續回流,都有助於推升國內投資動能。她說,惟變種病毒疫情發展,以及主要國家貿易和科技紛爭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後續發展須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