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止不當開發 立委籲全面公開水保計畫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今年初面臨50年來大旱,如何加強水資源保護也引發討論。立委陳椒華表示,近年許多光電場、開發案都往淺山移動,對山坡水土穩定造成影響,建議政府的水土保持計畫應全面公開、供大眾檢視,不需環評的開發案也應納入公民參與機制。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8日舉行「防範土石流 水土保持計畫資訊公開」線上公聽會暨記者會。

陳椒華提出3大主張,一、為使水土保持計畫的審查程序及計畫內容達到公開透明,應盡速推動《水土保持法》修法;二、無論是否依法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開發行為的水土保持計畫,均應在網站上公開,並應納入公民參與機制;三、水土保持計畫應記載所填埋土方的來源,使環保署廢管處得以調查有無不當填埋廢棄物情事,並配合水土保持計畫的資訊公開,納入公眾監督。

捍衛石頭營聯盟總召集人林炫耀表示,政府在約100公頃的屏東枋寮石頭營高地,興建光電廠,去年9月起當地人士即不斷抗議其破壞山林和文化資產,卻屢遭政府和廠商以基於安全考量,水土保持工程不能停工為由繼續施工;民眾要求提供水保計畫,廠商卻拒絕提供,使公民無法監督現場施工是否合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農委會日前已提及未來水旱災亦可能會常態化,為了預防土石流,建議不需環評的開發案也應納入公民參與機制並公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