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津貼遭苛扣 時力籲衛福部訂統一標準

為鼓勵第一線防疫人員,衛福部有編列補助津貼給醫院。圖為醫護人員。(中央社)
為鼓勵第一線防疫人員,衛福部有編列補助津貼給醫院。圖為醫護人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鼓勵第一線防疫人員,衛福部有編列補助津貼給醫院。不過時力立法院黨團15日表示,衛福部防疫津貼規定缺乏配套,導致執行紊亂,還出現苛扣情況,對醫事人員造成困擾,要求衛福部應訂定統一標準,並主動查核各醫療院所是否發放獎勵、落實監督。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15日召開「醫療防疫最前線,津貼獎勵不能少」線上記者會。與會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表示,醫療專業分工細緻,納入政府津貼的卻只有少數職類人員,且未明列可以與不可以申請的狀況。

她表示,工會曾詢問麻醉科護理師或專科護理師能否申請,衛福部卻總是回應說先造冊申請看看,造成基層跟醫院困擾,且衛福部把分配獎金的責任交給醫院,使基層跟醫院爭吵不斷,喪失當初鼓勵各類工作人員的本意。

邱顯智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發放疫津貼的要點,醫檢師等檢驗人員,每做1件公費核酸檢驗應有新台幣1,000元獎勵金,但缺乏配套,導致執行紊亂,許多醫檢師拿不到,甚至有檢驗人員被醫院以N95口罩等器材成本扣除獎勵金。

王婉諭則說,許多醫事人員認為,院方將薪水和津貼併在同一項目發放,導致無法分辨有沒有領到津貼或金額,但這些獎勵金免納所得稅,假如醫院把薪資和獎勵金一起發給和申報,恐怕使財政部誤列為所得,讓醫事人員多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