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托育場所未解封 家長兩難

立委表示,政府開放電影院卻未開放托育場所,讓爸媽陷入困境。圖為托育場所示意圖。(中央社)
立委表示,政府開放電影院卻未開放托育場所,讓爸媽陷入困境。圖為托育場所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但13日起微解封。時代力量9日對解封措施提出三點建議,強調微解封後勞工面對召回潮,政府開放電影院卻未開放托育場所,讓爸媽陷入困境,政府應在「托育相關場所解封指引」和「補助有薪防疫照顧假」,兩種配套擇一。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發言人張衞航及智庫執行長李兆立9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其參照國際經驗下,提出三大微解封指引主張,包含:臺灣疫苗覆蓋率較低,解封指引應更謹慎明確;篩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盡速制定一致系統及證明格式;托育場所解封防疫指引、有薪防疫照顧假,政府應盡速推動。

陳椒華說,微解封是防疫、經濟和民主之間的權衡,臺灣該怎麼拿捏,可參考其他國家的解封指引,冰島的疫苗覆蓋率有76%,德國56%,法國51%。這些疫苗覆蓋率越高的國家,解封的幅度越高,相較於臺灣的疫苗覆蓋率只有一成,政府在訂定相關解封標準時要更謹慎。

李兆立表示,從國外經驗可發現,有些重要解封措施,並未出現在臺灣的微解封指引上,例如美國要求參加室內外活動達一定人數時,要有疫苗接種或篩檢陰性的證明,法國參加大型活動也會要求疫苗接種或篩檢陰性,韓國則以疫苗接種情況,做為開放幅度的參考依據。

李兆立說,雖然政府已在做數位疫苗證明,包含核酸檢測(PCR)在內有8種篩檢方式,但陰性證明長什麼樣,廠商未必清楚,希望指揮中心制定一致的格式或標準、便利查詢的系統,像是法國的「健康通行證」在網路登記後,掃QR Code就知道是否符合資格,希望建立一致的表格,包含疫苗接種、快篩陰性的證明等。

張衞航則說,疫情趨緩後很多企業逐步召回員工,但當前正值暑假期間,微解封指引開放了電影院等娛樂場所,卻不包括托兒所、安親班、夏令營,小孩照顧問題不解決,家長無法安心上班,讓家長們陷入困境。

張衞航表示,在產業微解封的同時,政府應在「托育相關場所解封指引」和「補助有薪防疫照顧假」兩種配套中至少做到一項,而不是讓爸媽陷入「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苦撐」,或「讓小孩承擔不明群聚風險」的兩難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