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協和電廠更新案改線上環評 立委籲暫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環保署9日將線上環評包含第四接收站在內的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與民眾黨立委賴香伶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協和電廠改建案恐嚴重破壞基隆海洋生態,質疑台電是趁亂闖關,應暫緩四接線上環評。

環保署日前公告將於9日下午2時,以線上會議形式進行「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審議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包含第四接收站),改建案預計於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陸18.6公頃。

陳椒華表示,過去實體環評,就常發生公民團體無法旁聽的問題,如今改為線上環評,更可能因設備、技術、資訊落差,更難以納入審查意見,且在線上環評法制尚未完備時,應該暫緩舉辦。

賴香伶也說,升級為三級警戒後,許多開發案的說明會、公聽會、環評審議會議,或者是土地徵收審查會都無法實體進行,恐侵害人民參與會議之權益;而且第13屆環評委員任期只剩3週,不應該貿然用不完備的線上會議做出重大決策。

邱顯智則說,如果因疫情關係沒有確保當事人及公民的參與權,剝奪表示意見的機會和權利,可能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而且考量線上會議對於人民權益的影響,這樣的手段應謹守必要性原則,只限於疫情封鎖期間才能採取線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