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與共諜接觸 張哲平:絕無不法

前國防部副部長暨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捲入共諜案疑雲。圖為張哲平上將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前國防部副部長暨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捲入共諜案疑雲。圖為張哲平上將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媒體報導,前國防部副部長暨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捲入共諜案疑雲。國防部昨(28) 日表示,國防部均設有保密管控作為,並無肇生洩密情事;張哲平回應,他嚴守保密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臺北地檢署則說,相關案件正在偵辦中,對報導內容不予評論。

根據《鏡週刊》報導,國安單位近期蒐證發現,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2012年派員來臺發展組織,成功吸收多名退役將領,張哲平上將也被頻繁接觸。

報導提到,不僅共諜組織多次與張哲平餐敘,還招待張妻赴香港旅遊,且曾任空軍作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的張哲平,也被控與共諜組織香港負責人單獨會談、收受禮物。

報導說,國安單位發現此共諜組織自前馬政府時期開始布建,成功吸收臺方陸、海、空三大軍種多名退役將領,涉及的現、退役軍官階級都非常高,至少包含2位上將、2位少將、2位上校及1位中校,並指國軍近期上將人事案,張哲平會自國防部副部長調整任職國防大學,而非升任參謀總長,和此事有所關聯。

對此,國防部表示,有關中共情工單位透過引介,意圖接觸國軍高階將領,國防部均設有保密管控的作為,並沒有肇生洩密的情事。同時已積極強化官兵及軍眷反情報教育,並鼓勵檢舉反映,能有效遏止敵諜對臺滲透,確保國家安全。

張哲平則嚴正聲明表示,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的報導內容,已經對國軍,家人及個人造成極大的傷害,他感到非常遺憾。他擔任軍人數十載,平常即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性,不會針對軍中事務擅自發言;也會迴避談論公家事務,避免衍生不必要的誤會。

對於夫人被指招待赴港旅遊,張哲平表示,他要鄭重澄清,有關妻子陪同家人赴中國大陸省親、旅遊,均為自費;他與同學、退伍袍澤、友人間聚餐等情事,也都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相關規範,絶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