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角度談老、中、青男性

從中醫角度來探討男性在老、中、青時期,可能有哪些身體心理毛病、以及如何調理。示意圖。(Pixabay)
從中醫角度來探討男性在老、中、青時期,可能有哪些身體心理毛病、以及如何調理。示意圖。(Pixabay)

文/施昀廷醫師(合佗中醫診所)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除了吃大餐和思考父親節禮物,也可以想想父親有什麼健康問題須要幫忙,畢竟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

想不到沒關係,施醫師也趁這個機會來和大家分享,老、中、青男性可能有哪些身體心理毛病、以及如何調理,讓我們看下去。

***

首先是身體健康部分,中醫四大經典中的《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談到: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

二八,即十六歲,天癸至,指青春期(男生是精液,女生則是初經開始),古人在這個年紀就是成人,可以結婚生子了,特別注意青春期身體的轉變,如果發育跟不上同儕,可以透過中醫加強轉骨。臺灣小孩的升學壓力之大,算是世界有名,為了考上頂尖大學理想科系,可能從國小就開始奮戰,畢業了戰場又從考場轉到職場,心裡的壓力不可輕忽。三八,即二十四歲,大概是社會新鮮人的年紀,身強體壯,腎氣旺盛,小心縱慾過度。

「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

四八,即三十二,一轉眼便過了三十歲,此時有別於二十歲的體格,有在運動健身的話都會變壯,否則可能會肥肉滿壯。有好工作後,又會有人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同時還有買房買車的壓力。婚後又有是否生養小孩問題,終於有小孩後又要開始一輪升學奮戰(角色從選手變教練),適時的陪家人釋放壓力,也是重要的養生之道。

不知不覺一晃眼就五八,即四十歲,不再對起伏不定的人生感到困惑,漸漸的習慣身為父親、身為主管的身分。四十歲,腎氣開始下修,開始掉髮,牙齒也開始出現問題,小老弟也不太使喚,力不從心,建議補腎氣、增體力。六八,即四十八歲,陽氣明顯減少,面容不像少年那樣水嫩,開始出現黑斑皺紋,白髮也開始出現,五十歲是人生的分水嶺,是重要的轉折點,事業或許正處顛峰,身體卻開始走下坡,開始反思和總結人生。身體各部位開始出現警訊,除了健康檢查要定時做,更該規劃將來的生活該如何對自己好一點。

「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瀉。今五臟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七八,到了五十六歲,筋骨開始硬梆梆,該硬的卻硬不起來,進入男性更年期。骨質是否疏鬆,端看年輕時的你。六十歲時有更加寬闊的胸襟,身處高位卻能更謙卑的接納各種不同聲音,不管對人對事都能更圓融處之泰然,由自身做到疏肝理氣,比任何保健食品都有效!

八八,六十四歲,牙齒頭髮一起掉,身體漸漸力不從心,走路也不穩,中醫、西醫、牙醫都成了老朋友。退休後的生活,不一定如想像中的順遂,但如今子女也成家立業,若能放下世俗雜事,做真正想做的事,或許是每天清晨公園打太極拳、球場打球,或許是含飴弄孫,或許是環遊世界開拓眼界,那是最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