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昶佐二度遭提案罷免 罷免團體:無政治色彩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萬華區有部分民眾質疑,北市第五選區(萬華、中正)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這次疫情中沒有替選民發聲,因此組成罷免團體「清林散昶」欲提案罷免他,並於29日赴中央選舉委員會送交第一階段連署書3,500份,目標為通過第一階段2,448人的提議門檻。

「清林散昶」29日將3,500份連署書送交中選會,發言人高毓安表示,這次罷免林昶佐的原因就是「找不到人」,連署過程中也聽到鄉親有同樣反映,而引爆點在於疫情期間沒有為萬華民眾發聲,再次讓民眾大感不滿。高毓安強調,這次罷免領銜人團為代表老中青三代的周世雄、廖繼斌和姚冠均,都是在地深根人士,沒有特定政治目的。

不過,臺北市無黨籍議員鍾小平也同樣對林昶佐發起罷免連署,高毓安表示,不會擔心連署力量被分散,因為第一階段的連署過程就是提早為二階段做準備、聯繫更多在地陣營,包含在地里長、團體組織都表態會支持。

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明,前次立委選舉臺北市第五選區選舉人計有24萬4,748人,因此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該選區擬罷免立委的第一階段提議人數及第二階段的連署門檻分別為2,448人、2萬4,475人;若罷免案經查對後合於規定者,也會依法再請罷免提議領銜人領取第二階段的連署人名冊格式。

陳朝建指出,中選會此前已於7月19日受理針對同位立委的罷免案,正在依法查對中;而2件罷免案是否產生競合問題,現階段因屬程序進行中的具體個案,中選會及所屬選委會依法循例僅辦理選務,不予評論或回應假設性問題,若有相關疑義,將提交給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