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傳規劃振興五倍券 立委籲不用現金換

圖為去年的三倍券。(中央社)
圖為去年的三倍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全臺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外傳行政院初步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對此,民進黨正國會等8名立委陳亭妃、陳歐珀、蔡適應等人30日再發出聲明,呼籲政府振興券要升級,不必再用現金換,且應針對不同產業發放、延續去年做法,且擴大規模。

立委表示,振興券的發放方式,他們聽到許多來自基層的聲音,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下,已讓許多民眾增加經濟負擔,因此振興券應與去年的「三倍券」區隔,讓民眾不用「以現金換振興券」,而是以最簡單方便的方式直接領取紙本或數位振興券,同時減少群聚與接觸風險。

立委說,除了振興券之外,去年7至8月陸續推出藝fun券、農遊券、動滋券、客庄旅遊券、安心旅遊國旅補助五大種類,頗受好評,分別帶動藝文展演、農漁畜產、運動產業、客庄發展、旅遊旅宿等不同產業別。

立委呼籲,今年應延續發放且擴大振興,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總金額」與「得券人數」,讓更多民眾加入共同振興的行列、讓各產業鏈受惠人數更多,以達到最好的振興效果。

立委呼籲,振興券的發放需多方考量,在「領券最方便、民眾好消費、店家好處理」三大原則下,發放振興券與各種類券,促進、振興經濟的同時,不造成國人任何負擔,也降低發券、領券過程中的群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