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思覺失調症患針劑治療 醫院可獲獎勵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思覺失調症患者口服藥物治療,未按時用藥將影響病人的病情控制。為鼓勵醫師替患者使用長效針劑,衛福部健保署今年通過獎勵辦法,若幫助固定就醫、久未回診病患進行針劑治療,最高將加發1,500元獎勵,最快9月實施。

現行思覺失調症病人的臨床用藥方式,包含口服與注射藥物,但部分病人不規律就醫,甚至抗拒使用口服藥物,往往因病情控制不佳而有極高的再復發及再住院機率。為改善病人生活品質,臨床上常在每2、4或12週施打一次長效針劑,健保署也在7月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上通過獎勵辦法。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陳依婕表示,醫療院所每新增照護一名當年度連續施打長效針劑4個月以上的固定就醫個案,就能夠獲得1千元的獎勵,照顧非固定就醫及久未就醫的病人有1,500元獎勵,獎勵制度最快9月上路。

健保署表示,治療思覺失調症病人除定期藥物使用外,還包含社會心理治療等介入措施,這次新增獎勵,主要希望用額外獎勵方式鼓勵醫師,針對不規則就醫或不規則服藥病人,施打長效針劑並鼓勵病人持續回診追蹤及服藥,讓高風險病人逐漸固定就醫,達到病情穩定,最終回歸正常生活。

據健保署統計,至今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約9.1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