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嘉義工廠11人群聚案未擴大 1人參加特殊交友圈

圖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右)1日前往視察太保和梅山疫苗大型接種站。(嘉義縣政府提供)
圖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右)1日前往視察太保和梅山疫苗大型接種站。(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月1日宣布,國內中共肺炎疫情新增12例本土案例,其中6例在新北市、4例在臺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各有1例,另有2例死亡個案。而關於嘉義工廠群聚案,目前匡列採檢98名接觸者,其中10人確診,但並沒有擴大的跡象,並已找出關聯性,將持續疫調。

指揮中心指出,8月1日新增的12例本土個案中,其中有8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另有3例仍在疫調中;而在2例死亡案例中,案15732為60多歲男性,是社福機構住民,有慢性病史及其他確診者接觸史,7月27日採檢後,7月28日因檢驗陽性而收治住院,7月29日確診後短短一天就死亡。

而針對7月30日公布的嘉義縣三十多歲男性確診,緊急匡列他身邊的密切接觸者、工廠業者及員工等98人進行PCR檢測後,陸續篩出10人確診,因此確定為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整體確診案例沒有大幅增加,因此群聚感染並未擴大;其中1人(案15779)曾有北部旅遊史,雖然一採陰性,但抗體驗出陽性,經PCR二採轉陽。

而嘉義縣衛生局指出,這名案15779是臺中人,7月中旬前在臺北擔任導遊,並於萬華區租屋,由於疫情原因失業,7月18日在朋友介紹下才到嘉義縣的工廠上班。疫調發現,他有1個固定伴侶,雖無特殊場所足跡,但疫調人員察覺他曾參與「特殊交友圈」;嘉縣府目前已針對同性族群、愛滋病高風險族群積極列冊,鼓勵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