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滲透學術界 法國會展開調查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滲透法國大學及科研機構已引起法國總統府密切關注,面對北京逐漸將其敘事強加給法國學術界,法國參議院展開對外國勢力影響調查。

法國參議院展開「非歐洲國家勢力對法國大學和學術界影響」調查,調查對象包括中國、土耳其和波斯灣國家,計劃9月份遞交調查報告。

參議員卡托蘭(André Gattolin)指出,孔子學院、人才招聘站以及由中國出資設立的研究中心,法國的大學為尋找資金,與這些單位合作,使相關部門無法把關,「孔院並非僅單純學習中文或認知中華文化,也是具影響力機制,尤其對大學策略或技術研究生態、研究傾向、旅費或合作強加條件,這些都必須嚴格把關」,目地是保護大學學術自由。 

調查團主席勃朗(Étienne Blanc)表示,調查團將審查非歐洲國家對法國大學和學術界進行影響的「各種做法」,如資助教席、為意識形態或政治目的將研究工具化,或對其海外留學生及對教師施加壓力等現象,調查目的「釐清若干國家故意濫用法國大學的自由和科學完整性的價值觀,以達到干預政治,或可能觸及干預法國國家主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