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境外新生入臺指引尚未公布 在臺港生籲先公告時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臺灣對於邊境防守嚴密,政府也遲遲未公布境外新生入臺程序指引,對此,在台香港學生互助協會2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府對於新生入境隻字不提,一再推遲境外生入境,至今各部門仍以「防疫優先」作藉口,對境外生不聞不問,並呼籲先公告境外生入境方案的時程。

協會表示,今年3月起已聯絡臺灣各大專院校以及有關政府部門,希望盡早就110年新生赴臺事項作準備,避免再有新生發生入學延誤的情況下。然而疫情由爆發轉至穩定,臺灣政府各部門至今仍沒有對境外新生入臺計畫做定案。

協會指出,今年6月首先聯絡教育部就新生入臺方案進度作查詢,希望教育部向疫情指揮中心及移民署提出新生入臺方案,針對境外新生入臺事項作準備,但卻得到教育部以「疫情優先」為考量的回應。

如今110學年即將開學,協會表示,深知入臺事項繁複,又因來年新生入臺程序至今仍一概不知,再三聯繫教育部、陸委會、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去信總統府、行政院、疫情指揮中心、移民署、僑委會,各部門可見對疫情盲目緊張,忽視去年針對疫情低風險地區適度開放的做法,他們對此感到極度失望。

協會強調,公布境外生專案時程與疫情並無直接關係,先行提出境外生入境方案的時程更可視疫情變化而更動。讓境外新生可及時開始赴臺就學所需之行政程序(如:申辦入臺證、良民證等),保持程序透明,而非讓新生對所有赴臺預備無從入手。

協會主張,臺灣政府應針對境外新生入臺事項立即明定方案或指引,因應各地疫情風險調整開放或停止境外新生入臺程序,而非隻字不提,一句「邊境地區嚴管」就讓新生或各大學無所適從;並呼籲臺灣政府接納該會所提方案,簡化並迅速解決赴臺就學所需行政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