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上盒鑽漏洞 智財局:賣方最重可判2年

藝人「黑人」陳建州用安博盒子看奧運被抓包,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日指出,製造、輸入或銷售有連結侵權影音內容的機上盒,最重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圖為非法機上盒資料照。(刑事局提供)
藝人「黑人」陳建州用安博盒子看奧運被抓包,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日指出,製造、輸入或銷售有連結侵權影音內容的機上盒,最重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圖為非法機上盒資料照。(刑事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藝人「黑人」陳建州用安博盒子看奧運轉播被抓包,知名球評、臺北市交通大隊萬華分隊警員石明謹批,使用非法機上盒,覺得省下每個月的月租費或是頻道收視費很爽,但其實「你只是在幫忙吸血,吸別人辛苦花錢製作或買來的內容」。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日指出,製造、輸入或銷售有連結侵權影音內容的機上盒,最重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

石明謹臉書發文表示,非法收視盒子整個架構包括擷取端、伺服端、用戶端。業者在臺灣設機房,也申請第四臺、MOD,或網路等,把影像擷取之後,傳到位於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伺服器就是超大主機,把臺灣傳來的頻道內容,透過盒子內的軟體傳到每個用戶家中,擷取的畫面為了在網路傳送,必須壓縮,用戶看到的畫面,品質比不上原始畫質。

石明謹說,假設臺灣有1千萬個盒子用戶,但是這個機房只要辦一臺MOD、付一個用戶費用,1千萬人就可免費看MOD節目,MOD本來可以有1千萬戶收入,就變成只有1戶收入。

石明謹提到,電視台製作頻道內容或購買版權,可能要耗費上億元,只收到一個用戶的月費,而這些盒子公司,只繳一個月的月費,就可以把訊號抓起來傳給用戶牟取暴利,導致電視台虧損,沒有辦法製作優質節目甚至倒閉。就像上網看抄襲的文章,還抖內(贊助、捐獻)給抄襲的作者,就是抄襲的幫凶。

對於機上盒侵犯影音著作財產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日表示,製造、輸入或銷售有連結侵權影音內容的機上盒,違反《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8款及第93條規定,可處2年以下徒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安博純淨版鑽法律漏洞 智財權責任外包給民眾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被發現使用安博盒子,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1日回應,該版本安博盒子為台灣純淨版,可在台灣合法販售與使用,並未有附帶侵權軟體。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2日告訴《大紀元》,純淨版很明顯鑽法律漏洞,它宣稱並沒附帶盜版軟體,「但你要自己安裝軟體是你家的事情」,其實就是業者為了賺錢,把智慧財產權的責任外包給民眾。

張博洋強調,不管朱立倫、黑人陳建州或宣稱支持台灣體育的人,都不應該使用安博盒子這種惡名昭彰、能夠裝載盜版軟體的機器。

安博盒子是中國大陸產品。張博洋指出,NCC曾經取消安博盒子的標籤號碼,但後來安博盒子重新以純淨版上架,通過NCC射頻檢驗,也就是NCC只針對安博盒子做發射與接收頻率功能硬體審核,並不是針對它能否使用盜版軟體審核。安博盒子純淨版在台灣可以販售、購買,就像業者賣一台空車給民眾,「民眾要違法改裝是你家的事」。

張博洋說,安博盒子可以安裝盜版軟體(如最為人熟知的UB影視APP),民間你知我知,相信政府也知道,如果政府想要展示打擊盜版的決心,可以有更具體的抽查、查緝作為,或定期專案報告,讓民眾知道政府掌握盜版行為,甚至可以進一步查緝,而不是在硬體上審核過了,卻在軟體上束手無策。為了保護本土影視產業、多媒體產業,政府應該展現打擊盜版的決心。

對於UB影視等來自中國網站的軟體,會不會有木馬?張博洋說,它可能用免費看片吸引民眾安裝,背後卻可能有監控程式卻沒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