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偏鄉師資問題 教部推遠距共學英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解決偏鄉英語老師流動率高、師資聘任不易等困境,教育部國教署推動「英語課程遠距教學研究計畫」,透過遠距直播共學模式,將師資與課程資源帶入偏鄉學校。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對此表示,要推動遠距達到一定的學習效果,那配套措施則要做的非常到位,學生的學習落差,用各種方法縮短,都是必要的。

根據國教署資料顯示,108學年度全國有10個縣市,共計22所偏遠學校330位學生參與「英語課程遠距教學研究計畫」,每週開設69節英語課程;109學年度則有9個縣市,共計24所偏遠學校417位學生參與,每週開設120節英語課程。在這兩年間,共有21位英語教師投入此計畫。

在硬體設備方面,國教署表示,根據參與學校的需要,提供相應的視訊鏡頭、耳機麥克風與收音設備等;同時舉辦教師增能培訓與工作籌備會議,增進遠距老師與學校協同老師操作軟硬體設備的能力;另外也成立即時支援小組,為師生解決突發問題。

參與英語遠距教學計畫的教師表示,因有遠距上課的經驗,不管是國小或國中的師生都對遠距上課與軟體的操作模式相當熟稔,硬體設備也準備齊全,在因疫情停止到校上課期間,省去了前置行政作業的諸多障礙,讓多校的線上課程能得以順利進行。

侯俊良對《大紀元》表示,要推動遠距的方式達到一定的學習效果,那配套措施則要做的非常到位,做得非常到位還不見得有成效。因此,侯俊良認為,實際上還是要看執行的細節,有沒有提出一些比較顯而易見的成效,並且看他的CP值是否符合需求。

以偏鄉來講,侯俊良說,應該要想辦法讓實施的師資穩定,師資穩定才有辦法對整個教學成效做全面的提升,遠距當然是其中一個方式。雖然遠距跟實體教學之間還是有差異,但如果可以做一些有效的解決,縮短差距,也不失為一個方法;想盡各種方法縮短因為師資的不穩定,產生的學生學習上的落差,這些都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