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 科威特媒體撤吳釗燮專訪

【記者曾晏均/綜合報導】科威特媒體「阿拉伯時報」日前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後又撤文,改登中國(共)駐科威特大使舘抗議聲明,外交部譴責中國(共)政府不當干預新聞自由,施壓獨立媒體撤文。

吳釗燮7月28日首度接受科威特智庫「偵查研究」創辦人兼執行長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Mohammed Al-Anjeri)視訊專訪,說明中國(共)的安全威脅及臺美關係的進展等議題,「阿拉伯時報」(Arab Times)8月1日刊出上述專訪內容後又撤文。

吳釗燮在專訪中闡述臺灣的外交政策,致力於維持和平、穩定與民主,並認為中共破壞臺海穩定的挑釁行為,已對印太區域和平秩序構成嚴重挑戰。「偵查研究」推特也節錄吳釗燮所言,「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活躍民主國家」,並附上報導PDF檔案分享。

此則報導引起中共大使館不滿,施壓「阿拉伯時報」撤文,並改登中共駐科威特大使館聲明。「阿拉伯時報」已撤下報導的網路連結,「偵查研究」的推文也已刪除。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阿拉伯時報」網站因中國(共)施壓,撤下吳釗燮專訪報導,改刊登中國(共)駐科威特大使舘的抗議聲明,外交部嚴正譴責並強烈抗議中國(共)政府不當干預其他國家的新聞自由,並意圖封殺臺灣的言論空間。

外交部再次強調,中國(共)政府以虛構的「一中」原則強迫他國接受中國(共)的片面主張,並極度阻擾國際友人與臺灣交往,甚至施壓獨立自主的新聞媒體撤文,展現出共產專制政權的粗暴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