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法機上盒猖獗 立委:重傷體育影視產業

公眾人物使用有侵權疑慮的機上盒收看東奧,引發爭議。警政署表示,會加強查緝,持續進行大型掃蕩工作。圖為警方2月查獲非法機上盒。(中央社)
公眾人物使用有侵權疑慮的機上盒收看東奧,引發爭議。警政署表示,會加強查緝,持續進行大型掃蕩工作。圖為警方2月查獲非法機上盒。(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公眾人物用有侵權疑慮的機上盒收看東京奧運,引發爭議。立委羅致政等人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非法機上盒越來越猖獗,政府打擊非法的力道要更加強,把盜版趕出去,才能把產業的餅做大;警政署表示,會加強查緝,今年也會持續進行大型掃蕩工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蔡易餘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4日舉行「挺正版!去去盜版走!內容有價,支持合法收視平臺」記者會,邀請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任技正陳俊安、刑事局經濟科長李維浩出席。

羅致政表示,有藝人、政治人物支持奧運選手,卻用非法機上盒觀看轉播,令人感覺很突兀。侵權的機上盒涉及層面很廣,包括在軟、硬體部分,均有全面檢視的必要性。

莊瑞雄說,非法機上盒的問題由來以久,連FOX體育臺也不堪虧損退出臺灣市場,如果大家都用非法機上盒收視節目,對體育、影視產業傷害非常大,這樣產業只會越來越萎縮,最終是所有消費者的共同損失。

主播陳宏宜則透過視訊表示,身為一個體育從業人員,收看非法內容對產業打擊很大,這種盜版行為將造成產業萎縮,體育產業很大的收入來源,就是透過權利金,也就是轉播版權費做營運,若有這類非法機上盒,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影響買版權來播放的人,甚至也難保沒有資安、國安問題。

對此,與會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表示,為打擊涉及侵權的機上盒,已增訂《著作權法》相關規定,若將非法APP程式上架供民眾下載,或指導、協助、預設路徑供民眾下載等行為,違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臺幣50萬元以下罰金。

洪淑敏表示,經濟部已請執法機關加強查緝,並與OTT協會溝通,了解後續執行成效。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經濟科長李維浩則說,會加強查緝,今年也會持續進行大型掃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