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紐約州長涉性騷擾 拜登促辭職

紐約州檢方調查顯示,紐約州州長古莫對數名女性性騷擾。圖為8月3日,紐約時代廣場電視牆上的古莫畫面。(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紐約州檢方調查顯示,紐約州州長古莫對數名女性性騷擾。圖為8月3日,紐約時代廣場電視牆上的古莫畫面。(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林燕/綜合報導】經過5個月的獨立調查,確定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性騷擾數名女性後,美國總統拜登週二(8月3日)加入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民主黨領袖的行列,呼籲古莫下臺。

歷經5個月調查,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週二在公布報告的記者會上說,調查人員發現古莫行徑令人「深感不安」,且時常涉及年輕女性。這份報告大致證實今年春季多名現職和前任州政府雇員指控古莫性騷擾、在工作場合行為不當的說法。

古莫則立場堅定,在預錄影片中指控調查報告「偏頗」,堅稱他「從未不當碰觸任何人」、「實情與外界描繪有極大出入」。

長達165頁的調查報告詳述11名女性對古莫的控訴,包括以不當言語和不顧他人意願的擁抱、親吻、觸摸騷擾當事人,行徑違反多項聯邦與州法律。一名女性去年公開指控古莫性騷擾,事後遭古莫與幕僚報復,上述內容媒體之前並未報導過。

根據報告,紐約州警局負責古莫維安工作的一名女性成員告訴調查人員,古莫曾在她執勤時觸摸她的臀部與背部,並曾問她為何想要結婚,因為婚姻「總是以離婚收場,妳不僅虧錢,性慾還會降低」。

古莫出身政治世家,父親馬里奧(Mario Cuomo)也曾任紐約州州長。他2011年繼承衣缽入主州政府,已兩度連任州長。

拜登首度明確表態

63歲的古莫捲入性騷擾醜聞時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並堅稱不會辭職,懇請外界等調查結果出爐再下判斷。這段期間,拜登一直迴避相關議題,週二才終於表態,但他未明確表示古莫如果堅拒辭職要如何處置。

拜登在華府告訴記者:「我覺得他應該辭職。」他說:「我相信有些擁抱是毫無非分之想的,但檢察長顯然認定有些並非如此。」

裴洛西則讚揚出面說出實情的女性,並呼籲州長辭職。拜登與裴洛西等民主黨領袖都出面表示,擔任了三任紐約州長的古莫應該下臺,州議會議員也著手彈劾程序後,現在他的烏紗帽看來岌岌可危。

目前還不清楚古莫是否會面臨刑事起訴,但詹樂霞表示,這項調查「本質上屬於民事」。不過,美國媒體報導,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Albany)的地方檢察官已立案調查。

詹樂霞在記者會上說,5個月的調查斷定,「州長古莫性騷擾數名女性,違反聯邦法與州法」。

議員:性騷擾事件令人不安

紐約州的民主黨籍議員週二再次呼籲古莫辭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和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週二表示,對古莫的性騷擾指控調查結果「令人深感不安,不合適,完全不可接受」。

舒默和陸天娜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沒有哪個民選官員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紐約人民應該在州長辦公室得到更好的領導。我們仍然認為,州長應該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