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女性受職場性騷擾達4成3 僅1成申訴

基金會董事王如玄(左2)表示,很多女性擔心自己的工作權、生存權受到影響,因此對職場性騷擾選擇隱忍,這也代表臺灣職場文化應該做很大的調整和改變。(中央社)
基金會董事王如玄(左2)表示,很多女性擔心自己的工作權、生存權受到影響,因此對職場性騷擾選擇隱忍,這也代表臺灣職場文化應該做很大的調整和改變。(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婦女團體8日公布女性職場性騷擾調查結果,透過網路回收1‚057名女性問卷,計有455人曾遇職場性騷擾,發生率達43%,但僅約10%有申訴,騷擾者逾4成是上司、同事,騷擾類別則是不舒服的肢體碰觸最多。

根據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在性騷擾類別中,以肢體性騷擾占63.5%為最多,如令人不舒服的肢體碰觸(摟肩、摸頭、撫背)、不當的肢體碰觸(如拍臀、襲胸、擁抱、強吻)為主,至於,行為人與被害人關係為上司及員工關係占41.7%(其中行為人為職場最高負責人者就占13.8%),另就調查顯示,受到騷擾的女性僅約10.3%向公司提出申訴。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表示,基金會自106年設置性騷擾防治諮詢電話,統計去年諮詢量高達54.3%,較106年的17.6%大幅提升,有可能是性騷擾的情況加重,或是民眾對於性騷擾的意識提高。她也提到,很多女性擔心自己的工作權、生存權受到影響,因此對於職場性騷擾選擇隱忍,這也代表台灣整個職場文化應該做很大的調整和改變。

王如玄提到,《性別工作平等法》中,明文規定30人以上的公司要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但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僅約87%遵守,還有13%公司沒有訂定,她表示,主管機關也應針對這些未訂定措施的公司「直接開罰」,並公布公司負責人姓名。

對此,與會的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表示,根據統計,台北市109年性騷案增加,比往年增加近1倍,但訪談、調查過程中,被害者常常就撤案了,原因可能受公司壓力、職場文化影響,從申訴到審議就少了一半案件數。

施貞夙指出,目前北市約8‚000多家超過30人以上,當中有7‚052家完成防治措施,約占88%,另儘管107年起截至去年底僅12家取得「性別平等認證」,但仍希望能改變職場文化,讓北市128萬勞動人力獲得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