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工程弊案逆轉 檢疑有共犯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防部空軍作戰指揮部「福興營區」傳出工程弊案,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少將處長張大偉,被控向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協助標下此案,並以提高每坪造價、刪減工項等方式圖利廠商。檢方雖苦無證據一度不起訴,但近日卻掌握關鍵證據,迫使張大偉認罪並收押。

位於臺北市公館的「福興營區」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空軍作戰司令部2017年委託國防部軍備局發包「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但張大偉涉嫌向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在標案審核期間向評選委員施壓,協助中華工程得標;業者得標後再找來下包的土石清運業者充當白手套,浮報工程款作為賄款。

然而,張大偉、中華工程前董座沈華養等人起初皆否認犯行,檢方也因苦無證據而一度予以不起訴處分。但檢方後續偵辦中華工程涉嫌違反《證交法》案件時,發現白手套董姓業者曾因涉《廢棄物清理法》案件遭其他司法單位監聽;經比對監聽譯文後,掌握他與中華工程商討如何打點工程、行賄價碼等證據,並突破證人心防取得關鍵證詞。

檢方以新事證重啟偵辦此案,並將張大偉收押;張大偉見鐵證如山而坦承犯行,但對贓款流向卻交代不清,甚至辯稱已得手的2,600萬元賄款已經燒掉了。不過,檢方查出他近來不僅購買豪宅,還開雙B休旅車,因此懷疑他企圖隱匿不法財產,也不排除他想一肩扛責、保護幕後共犯,後續將全力追查相關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