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季力康團隊任心靈導師 助選手創佳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東京奧運開幕以來截至4日,臺灣代表隊創下史無前例的2金4銀5銅佳績,其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季力康帶領的團隊,更是扮演運動員的心靈導師,提供專業心理訓練與諮詢服務,協助選手克服賽場壓力。季力康指出,心理訓練跟技術訓練、體能訓練一樣,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會達到效果。

臺師大5日表示,季力康受國訓中心邀請,擔任運動科學小組副召集人,他是美國普渡大學運動心理學博士,返臺後投入臺灣選手心理訓練工作,曾跟隨國家代表隊參與5屆亞運、4屆奧運。

臺師大指出,季力康負責此次東京奧運體操選手唐嘉鴻,以及空手道選手文姿云的專項運動心理訓練與諮詢。唐嘉鴻的部分,季力康除了定期給予心理諮詢,也協助擬定賽前及比賽的專注計畫,並在平時訓練時反覆演練,提升選手賽場上的專注度與自信心,降低比賽時所引發的焦慮。唐嘉鴻最後也在體操個人全能賽拿下第七名,創下臺灣在此項目歷來最佳成績。

季力康對《大紀元》表示,每個運動項目的性質不太一樣,每個選手的心理素質也都不一樣,且也不是每個選手都需要,因此在制定心理訓練時,會針對需要的選手,進行客製化的心理訓練跟諮詢。

季力康進一步說明,一般人會覺得心理訓練就像魔術,只要講一下「不要緊張、放輕鬆」,選手就不緊張了,但是其實心理訓練跟技術訓練、體能訓練一樣,都需要長時間重複的演練、練習,才會達到效果。

「一般都會覺得心理訓練只要做一、兩次,或是只要提醒就會有效果,但根據我的經驗,以前在輔導選手的時候,可能甚至一、兩年,選手的心理素質都不一定能夠提升,有時候有些選手的心理素質提升是有困難的。」季力康說。

奧運射箭項目,需要極高的心理素質,擔任臺灣男子射箭隊心理諮詢師的陳若芸,便是季力康指導的畢業博士生。陳若芸運用意象訓練、放鬆訓練、目標設定等策略,每日隨隊觀察選手並即時給予回饋,更曾使用AR (擴增實境)設備,讓因疫情無法參加國際賽的選手,盡可能模擬大賽感受。

季力康認為,運動科學不僅能輔助運動員體能、戰術及技術訓練,有效提升績效,再加上心理技能的培訓,更能激發出選手賽場潛能。他也期許,未來能夠成立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助攻臺灣體壇健兒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