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衝擊就業 立委籲發待業尋職津貼減壓

立法委員邱臣遠呼籲政府,應該研議新鮮人在待業期間求職的補助津貼、幫助年輕人減壓。(1111人力銀行提供)
立法委員邱臣遠呼籲政府,應該研議新鮮人在待業期間求職的補助津貼、幫助年輕人減壓。(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本土疫情自5月爆發以來,勞工就業屢受衝擊,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6月失業率也攀升至4.8%、飆破10年半以來新高。1111人力銀行6日表示,新鮮人步入職場的嚮往產業已出現翻轉,原本排名第三的民生服務業,已被教育/政府/團體取代,期待薪資也同樣下修4%。立法委員邱臣遠則呼籲政府,應該研議新鮮人在待業期間求職的補助津貼,幫助年輕人減壓。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雖然疫情影響甚深,但新鮮人預計投入就業市場的比率,仍高達87.3%。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疫情的出現影響許多新鮮人的求職信心,僅管已踏出校門超過一個月,卻只有22.1%新鮮人找到工作,還有高達45.5%新鮮人表示,對於找到工作的時間點目前也沒有把握。

黃若薇說,根據調查,整體新鮮人期待薪資有走降趨勢,與3月的3萬3,258元相比,經過疫情衝擊後,期待薪資已下滑4%來到3萬1,916元。

另外,根據統計顯示,新鮮人嚮往產業也出現翻轉,除了疫情下占據前兩名的「資訊科技業」、「工商業服務」(金融業)表現依舊亮眼外,原本排名第三的「民生服務業」,現在被「教育/政府/團體」取代,顯見新鮮人都希望有穩定性質的工作。

立委邱臣遠指出,6月失業率破10年新高,但同時卻有近九成年輕人想投入職場,可看出「疫情世代新鮮人」正在面對空前的挑戰。現況下的政策大多以「受到僱用」為領取津貼的前提條件。如勞動部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安穩僱用計畫,都是以受僱為前提領取獎勵金。

不過,疫情下已創8年最長待業期,面試很難、受僱更難。新鮮人最辛苦的就是在待業期「燒房租、生活費、面試治裝費」,立委邱臣遠呼籲,勞動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應研議「待業期間的尋職津貼」,才能有效的幫助年輕人減壓。

黃若薇表示,今年畢業季剛好碰上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不少企業也因此暫緩面試及減少開缺,但隨著8月疫情趨向穩定,企業在恢復營運的同時,將重新盤點人才缺口。觀察1111人力銀行統計,目前有32萬筆「無經驗可」的工作機會,相較疫情最嚴峻的6月,發現人才需求已有明顯回升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