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如何降級不解封? 民眾黨團籲視需求明定指引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全國疫情警戒三級持續延長已超過2個月,民眾黨立院黨團22日舉行線上記者會指出,30至49歲的「三明治世代」面臨「四不到」困境,成為疫情下最大受害者;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26日有望「緩坡式降級」,但仍呼籲政府明訂開放條件及指引,避免民眾無所適從。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三級警戒期間,臺灣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衝擊,許多勞工的生計也受影響,尤其是30至49歲的「三明治世代」,約有600萬勞動人口,是臺灣經濟生產的重要勞動力,卻面臨幼托托不到、紓困補不到、上班上不到、疫苗打不到等「四不到」困境;不僅被迫放無薪假,有逾四成上班族認為紓困沒幫助。

即便是有工作者,也因為幼稚園、安親班等教育業無法營運,面臨工作與家庭照顧的雙重壓力,家長們期待疫情警戒降級、放寬管制後能將孩童送往幼兒園,但迄今仍未見復課指引及相關配套措施。邱臣遠呼籲,中央對如何逐步開放管制應有全面性的計畫,以英國、法國的做法為例,可依照輕重緩急區分出不同部門,逐步放寬管制。

立委張其祿也認為,如何放鬆管制需要明確可被遵守的準則、規定,有裝潢業者反映,住宅內不屬於管制範圍,但從事家居裝潢工作是否要停業?而日前開放電影院卻不准安親班復業的情況也引發爭議;雖然中央公布餐飲業開放內用的指引,也發生地方政府根本不敢執行的狀況。如今指揮中心又推出「降級不解封」的新名詞,也讓國人不解。

張其祿呼籲,中央應訂定一個明確的指引版本,讓地方政府及民眾容易理解,若因地區與縣市政府的不同,導致管制上有所差異,只會徒增民眾生活上的不便。尤其是「群聚」開罰的標準,中央也應給予地方執行單位確切的指引,使裁罰態樣及罰款能夠符合公平性,避免民眾在逐步放寬管制後產生更多違反規定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