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受控 陳秀熙籲降級配3措施

圖為民眾在外雙溪戲水消暑,不忘戴好口罩。(中央社)
圖為民眾在外雙溪戲水消暑,不忘戴好口罩。(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至7月26日的三級警戒措施只剩不到一週,各界也關注是否可以如期降級解封,對此,公衛學者昨(21)日指出,臺灣Rt值已經連續6週小於1,解封指數達到0.22,加上精準風險分層疫苗注射已完成八成,若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精準檢測三項防疫措施,則可望降級。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和其研究團隊21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提到目前國際疫情狀況以及Delta病毒對全球疫情帶來的威脅。其中陳秀熙分析,因臺灣目前每日隱形感染個案零星,且確診個案保持在20例以下,因此臺灣可以朝向降級以及部分解封的目標前進。

根據分析,陳秀熙表示,臺灣實施三級警戒措施以來,將疫情控制得很好,已超過六週Rt值小於1,且解封指數達到0.22,群聚感染跟不明感染源都在減少,再加上精準風險分層疫苗注射(1到8類)已完成80%,為降級、解封提供良好的科學證據。

2.3降級解封=2.0警戒加3項措施

而臺灣的每日致死率也一直在下降,陳秀熙說明,目前臺灣致死率維持在0.2%,每日康復率則達到5%,主要是疫情控制非常好,所以解封指數已達0.22,相信0.22的解封指數在全球排名非常前面。

陳秀熙提及,如果疫苗施打持續進行,以及檢測速度夠快,依照目前的推估,可能產生的隱性感染個案數會更小,確診個案應該理論上也更小。因此,陳秀熙認為,目前臺灣的隱性感染個案已經非常的零星,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是可以做到降級,但是仍要維持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以及精準檢測三項措施,達到「2.3降級解封」,就是指「2.0警戒加3項措施」。

若臺灣要創造安心防疫場域,陳秀熙說明,在可維持NPIs(非藥物介入)措施和佩戴口罩的場所,採員工檢測即可;在無法維持NPIs和戴口罩的場所,例如批發市場,則建議檢測員工和消費者。而大眾運輸工具是群聚感染的重要來源,陳秀熙建議,未來可考慮採「乘客通行證」措施,讓民眾善用政府認證的快篩站,持陰性檢測證明入場,搭乘時能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