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適度鬆綁可行 學者力挺餐廳內用

有餐廳業者苦中作樂,在內用座位上擺滿玩偶。(中央社)
有餐廳業者苦中作樂,在內用座位上擺滿玩偶。(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13日起可有條件放寬部分措施,其中包括餐廳可適度開放內用,但臺灣本島的縣市政府仍不敢開放餐廳內用。對此,學者分析各國餐廳開放策略後認為,臺灣現階段已可開放餐廳內用,但要維持人流控管等措施。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臺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和臺大校友群14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提到臺灣疫情控制,並分析國際校園及餐廳解封策略,以及對臺灣微解封等相關評論及建議,並針對餐廳內用舉行線上投票,7位專家學者都贊同開放餐廳內用。

臺灣Rt值已連續一個月小於1

陳秀熙表示,臺灣目前的Rt值在0.35,並且已連續一個月小於1,代表臺灣透過三級警戒、快速設立快篩檢站等做法,確實發揮了讓傳播鏈被阻斷的作用,另外,陳秀熙也強調,臺灣的1到6類疫苗接種率也已達82%,對於未來臺灣疫情的控制非常有效。

針對臺灣目前的施打率,陳秀熙分析,1到6類的疫苗施打率已達82%,其中長照機構疫苗施打率已打到了78%,65歲到74歲的施打率達到44%,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達到63%,他認為,疫苗接種到一定比率後,雖然只接種一劑,但加上落實佩戴口罩後,就可以等於國外打兩劑疫苗,但口罩沒戴好的情況。陳秀熙表示,臺灣防疫最大的優勢,在於民眾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配合度較高。

開放餐廳內用 對庶民經濟很重要

至於針對開放餐廳內用議題,陳秀熙表示,臺灣目前已可考慮解封,其中開放餐廳內用,對庶民經濟非常重要,雖然在專業度上,可以支持中央開放內用的政策,但由於餐廳的各種場域種類很多,希望各地對於不同場域的餐廳開放準則,還是要依照決策者所給予的指引,來協助餐廳內用措施,降低群聚感染的機率。

陳立昇分析各國餐廳開放策略指出,實施強制戴口罩的規定後再開放餐廳,染疫死亡率下降80%,發生率下降90%。他也說明各國餐廳開放策略,其中美國為制訂員工輪班制度、維持社交距離、提供戶外用餐區、提供洗手區域、保持空氣流通等五大策略,此外,許多餐廳仍使用隔板,防止飛沫傳染。

而紐西蘭的情況則和臺灣類似,陳立昇說明,紐西蘭至少施打1劑接種率為16%,目前維持在二級警戒,開放餐廳、咖啡廳等場所,最多可容納100人,但要求顧客用餐時不能任意離開座位,座位須減少、間隔1公尺,排隊取餐時則要保持2公尺社交距離,盡量使用線上付款。

香港則是沒有停止內用,陳立昇指出,香港於今年4月推出「疫苗泡泡」方案。根據方案,若員工打過一劑疫苗、顧客實聯制,開放每桌上限6人,全店人數上限20人,可營業到晚上12時;若是員工打完兩劑疫苗14天後,顧客實聯制且至少打過一劑疫苗(6到15歲或16歲以上因健康因素未接種疫苗者,須出示三日內陰性證明),每桌上限可達8人,全店人數上限放寬到100人,可營業到凌晨2時。

若開放內用 沒用餐時仍應戴口罩

對於開放餐廳內用,參與直播的7位學者一致贊成臺灣可有條件開放,陳立昇表示,他個人非常贊成臺灣開放餐廳內用,但仍要維持人流控管等防疫措施,建議政府可參考國外做法,並考慮臺灣人的飲食習慣。

陳秀熙也表示贊成開放餐廳內用,但他強調,即便開放內用,沒有用餐時仍應佩戴口罩,用餐時則應設置隔板,餐廳還是要確實依照政府公布的指引,做好防疫措施,降低群聚感染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