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阻隱性感染源 學者:在家DIY檢驗

臺北市政府4日啟動「虎林專案」,在信義區永吉國小設置篩檢站,5日一早篩檢站外就湧現排隊人潮。(中央社)
臺北市政府4日啟動「虎林專案」,在信義區永吉國小設置篩檢站,5日一早篩檢站外就湧現排隊人潮。(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臺北市市場疫情引起各界關注,根據北市府公布最新的訊息,確診者足跡遍布9處市場,大規模篩檢仍在持續中。而北市府啟動的虎林專案,卻因宣布倉促現場混亂。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用機動性抽樣方式進行檢測,甚至發展居家快篩,才能在傳播發生時及時阻斷。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本土疫情雖有降溫,但仍有零星確診。日前環南市場多人確診,指揮中心與北市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展開防治。根據北市府公布最新的確診者足跡,在6月25日至7月2日的9處市場包括永春市場、虎林市場、國光社區市場、環南市場、吳興市場、北農二市外圍攤商(榮濱商圈)、第一批發果菜市場、台北家禽批發市場、博愛市場,都有確診者活動足跡。

陳秀熙說,這波市場群聚源自先前社區大流行後留下的隱性感染個案,英國變種病毒株潛伏期較長,且剛開始病毒量低,社區快篩站無法完全篩出,如今則是歷經社區傳播後延伸的群聚感染,且影響到民生供給產業,從農產品產業端、批發市場供應端到傳統市場銷售端。

市場流動性大、人流複雜,加上病毒家戶傳染力高,對此,陳秀熙表示,防堵隱性感染源,應從產業鏈、供應鏈、銷售鏈三處著手,用機動性抽樣方式每月定期抽樣採檢監測,產業組織也可以與地方衛生單位合作,自行發展居家快篩提高篩檢效率,才能在傳播發生時及時阻斷。

陳秀熙說,開設大型篩檢站,目的是找到社區隱性感染者,而批發市場的專案篩檢必須配合攤商作息,並同時顧及民生需求,安排協調上確實不容易。

陳秀熙也提到,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因風險較高,要採行PCR採檢,但對於風險相對較低的民眾,或許可考慮善用居家快篩試劑,由政府免費提供給民眾,在家DIY檢驗,快篩陽性再到篩檢站複驗,有助於阻斷家戶傳播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