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線上輟學」達2成? 中市澄清約4%

陳文政要求教育局重視學童數位落差。(記者黃玉燕/攝影)
陳文政要求教育局重視學童數位落差。(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期間,台中市各級學校於5月19日起改採線上教學,多位市議員質詢學生缺課原因及線上課程滿意度。教育局長楊振昇6日改口說,疫情期間學生缺課的比例約為4%,昨天(5日)口誤為2成,主因是家庭或個人的因素、網路不穩等等;教育局已要求各校加強線上點名,若發現有學生未上線,教師應立即電訪了解原因。

教育局長楊振昇5日針對議員質詢學生線上缺課情況,第一時間回應是19%,遭議員指教育局「帶頭放牛吃草、放棄學生」,要求進一步了解原因,避免孩子「線上輟學」。且根據「台灣趨勢研究」一項調查數字,有多達65.5%家長與50%學生,認為線上學習成效變差,希望台中市了解此問題並改善檢討,萬一開學後又要線上教學,如何提升學習成效?

議員羅廷瑋、陳文政6日也再次追問,線上教學學生的學習設備是否足夠,以及如何幫助中低年級小朋友學習?陳文政要求教育局重視數位落差,以他個人經驗,為因應視訊教學,家中就多購置三台電腦,連他都必須分期付款支應,經濟弱勢家庭會更為難。他要求教育局要提出辦法,重視孩子平等授教權。

教育局指出,為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線上學習,根據台中市訂定之「學生居家學習上網設備借用注意事項」,共備有1萬2,000多台行動載具、550台4G無線分享器及1萬2,200片教育部提供經濟弱勢生免費的SIM卡,供中市學生借用。

相關借用情形,自疫情停課起至今年7月停課期間,共出借4,950台行動載具、550片SIM卡、181台4G無線分享器,因此學生居家線上學習所需設備是沒有問題。

針對中低年級學生,會請老師配合學生的能力,採漸進多元的方式進行線上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