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盧碧減為熱帶低壓 西半部明顯降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在週五(6日)上午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TD11。中央氣象局表示,其外圍環流及西南風仍會為西半部帶來豪雨或豪雨以上的降雨,預估週六(7日)至週日(8日)上半天降雨最劇烈。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熱帶性低氣壓TD11週五(6日)14時在金門東北方約30公里處,持續向東北移動,時速6公里,受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 

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TD11的路徑週六到週日上半天最接近臺灣,目前沒有明顯增強跡象,預估要重回琉球海面後,才可能重組為輕度颱風,屆時還是以熱帶性低氣壓通過北臺灣機率較高。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分析師吳聖宇表示,目前熱帶性低氣壓中心東側的長條對流雲帶發展相當壯觀,比熱帶低壓本身的勢力還強,對流旺盛夾帶西南氣流強風軸,所經之處風力與降雨都不小,6日就是受其影響,西半部及澎湖有強降雨及強陣風。

吳聖宇表示,未來要密切觀察的就是熱帶性低氣壓是否再度重整發展為颱風,實際變化還有待觀察,但不論是否再度成為颱風,這個系統週六(7日)、週日(8日)都將經過臺灣附近,西半部要嚴防豪大雨及強風出現,預估最快要等到週日下午快速遠離後,降雨才會逐漸由北往南趨緩,週末有安排活動的朋友都要密切留意。

受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氣象局也表示,彰化縣、雲嘉南、高屏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以南、臺東及澎湖、馬祖地區有發布豪雨特報。

截至6日下午4時,雲林、屏東單日降雨量已超過230毫米,雨勢又大又急,也讓雲林縣沿海鄉鎮傳出積淹水災情,台17線部分路段出現淹水通行困難。南投縣山區道路已有土石滑落的小災情,最嚴重的是投89線的15.7K~15.8K路段,大小不一的落石占滿路面,導致交通中斷。

週五又有餘震 地震中心:餘震規模不超過5

另外,6日下午4時11分發生地震,新北、宜蘭地區民眾都感受到明顯搖晃。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震央在宜蘭外海,芮氏規模達5.5,地震深度僅7.5公里。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是週四(5日)凌晨在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1主震的餘震,也是目前發生的餘震中規模最大的一次,預估未來一週的餘震為規模4~5的可能性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