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遊客打群架 北京動物園批:教壞動物

北京動物園針對遊客打架嚴厲譴責。(微博擷圖)
北京動物園針對遊客打架嚴厲譴責。(微博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野生動物園8月7日發生兩家遊客因糾紛而相互謾罵和打架。園方8日發布公告,稱當晚部分動物在獸籠內紛紛仿效,在飼養員的耐心教育下事件才平息。短時間內文章閱讀量超過10萬次,引發民眾熱議。

北京野生動物園微信公眾號稱,7日下午,有兩家遊客在北京野生動物園遊覽時因瑣事發生糾紛,進而互相謾罵、毆打,引起大量遊客和附近動物們的圍觀,經當地警方調解後雙方和解。

據網友8日發布的影片顯示,有人倒在地上還在互相扭打,其中一名女子一邊抱著孩子,一邊用手抓扯另一人的頭髮,隨後這名女子又被另一名男子踹倒在地;衝突起因不太清楚,開始只是吵架,後來互相推,然後兩邊人就扭打在一起了。

上述園方聲明還說,「另據內部人士透露,雙方撕打(扭扯毆打)地點附近的動物們是第一次看到人類之間的打鬥場面,令它們印象深刻,當晚部分動物家庭在獸舍內紛紛效仿,場面一度失控,在飼養員的耐心教育下才知道打架不好,特別不好。」

官方聲明發出後,很快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網絡傳播,在短時間內文章閱讀量超過10萬次,引發民眾熱議,有網友留言稱「是什麼動物在效仿打架」,也有網友說「想看動物打架的影片」,還有的網友認為「把動物都教壞了」,表示「人類讓動物見笑了」等。

拋開調侃的層面,不禁也有人追問:「動物真的會模仿人類打架嗎?人類在動物園裡打鬥,會不會影響動物的行為呢?」

人類打鬥行為 對動物影響不大

不過,多位專家表示人類打架不會影響動物。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四川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徐懷亮表示,動物界中會有對人類行為的模仿現象,主要存在於靈長類動物中,比如獼猴,「但不會很容易,也不會很頻繁」。此外,人類的打鬥行為對動物園中的動物影響不大。

四川師範大學教師侯勉表示,會模仿人類行為的主要是靈長類,「比如你扔個東西過去,它扔回來;但是一整套的複雜行為,它們是模仿不了的。」

四川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表示,智商比較高的動物、常和人接觸的動物,很多都會模仿人類行為。此外,狗因為常與人接觸,有時候也會模仿人類的動作。他介紹,羊駝甚至鸚鵡都會模仿人的行為,「這些動物在自然界中也都是屬於喜歡群居的動物,它們的天性就會向同伴學習」,在人工飼養環境下,它們往往會把常和他們接觸的人作為學習的對象。「當然也不是所有動物都會模仿。」他補充道。

對此,中國公益人士董廣平認為,這個新聞實際上是園方虛構的,其實就是為了廣告,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而動物本身就會打架,而且經常打架。也有專家認為,「動物就算不模仿人,也經常會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