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多地現雷暴大風冰雹 城淹路斷人失蹤

河北邯鄲武安市暴雨成災,出現人抱樹以防被沖走的景象。(網路影片擷圖)
河北邯鄲武安市暴雨成災,出現人抱樹以防被沖走的景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多地連日遭遇雷暴大風、冰雹襲擊,其中北京11日6日警報齊發,局部地區風力超過11級。河北、河南、山西等地暴雨淹沒城鎮街道,車輛被激流沖走,人員失蹤;四川出現超警戒洪水、泥土石流等。

中共中央氣象臺7月12日6時持續發布強對流天氣黃色預警,預計12日8時至13日8時,內蒙古、黑龍江、遼寧、河北、北京、天津、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湖南、四川、重慶、貴州、雲南、廣西東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短時強降水天氣。

其中內蒙古東南部、遼寧中西部和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東、河南北部和東部、江蘇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8至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局部地區風力可達11級以上。

中國網友發出的影片中可見,河北武安市,暴雨淹沒街道,車輛被激流沖走、擠成一團,還有民眾抱樹自救。

處在雷暴大風中心的北京市,11日接連發布六個預警;21世紀經濟報導稱,受這起極端天氣影響,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均出現比較大範圍的航班延誤和取消情況。從航班資訊網站「飛常準」獲得的最新數據,截至11日19時10分,北京兩機場11日取消的航班達711個,另有88個航班提前取消,延誤的航班也有329個。

北京當局宣布,自11日晚間至12日,暫停所有戶外體育、文藝、商業等活動,12日停止中小學、幼兒園返校活動,高等學校停止師生的戶外調研、實習、聚集性活動。

不止北京陷入暴雨警戒,據中共水利部門通報,受強降雨影響,四川渠江上游幹流及支流、陝西漢江支流、甘肅疏勒河支流等14條中小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

中國自然資源部也預報,包括北京西部和北部、天津北部、河北西部和東北部、山西東部、河南北部、陝西南部、四川東北部、重慶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都可能發生地質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