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天氣轉晴朗高溫 午後易有雷陣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步的西伸,臺灣位在高壓邊緣,將再轉為夏季晴朗炎熱高溫型態,氣象局表示,中南部地區將轉為短暫陣雨、雷雨天氣型態,陽光偶爾也會露臉,北部地區則轉為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週二(10日)隨著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步的西伸,但因臺灣位於高壓邊緣,中南部地區會出現短暫陣雨、雷雨,偶爾會出現陽光,澎湖、金門、馬祖也有短暫陣雨及雷雨,東半部也有零星陣雨機率,北部地區早上能看到陽光,中午以後會有午後雷陣雨,

伍婉華表示,中部及大台北山區仍有較大雨勢,此種天氣型態將持續幾天,至於午後雷陣雨降雨量的多寡,也會隨每日的大氣型態、水氣情況有所不同,最後提醒,過去接連出現較大降雨,中南部山區的土石已經相當鬆軟,未來幾天午後明顯降雨會給局部地區帶來災害,民眾前往山區需留意,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明,從上週末到這週末,臺灣受到偏強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是迎風面都有劇烈降雨,尤其是幾波西南氣流的影響,高雄屏東的山區累積的降雨超過兩千毫米,也造成嚴重的災情,其他西半部很多地方都遇到短時強降雨。

彭啟明表示,這波西南風將在這週逐步的減弱,臺灣附近開始會有西南風轉偏南風,迎風面還是容易有對流發展機會,仍有局部較大雨勢,但整體降雨將逐步趨緩,尤其太平洋高壓將會逐步的西伸,台灣將會在高壓勢力影響的邊緣,將再轉為夏季晴朗炎熱高溫,中午高溫將上看34至36度,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發展的機會。

彭啟明表示,未來觀察焦點就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到底有多強? 還只是在高壓的邊緣? 預期類似情境將延續一到兩周以上。由於高壓勢力穩固,接下來就要觀察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擾動發展,應該會有較典型的低壓擾動到颱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