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利班奪5省會 前美大使:阿富汗或陷長期內戰

【記者賴意晴/編譯】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近期以閃電戰加強進攻阿富汗北部,如此攻勢讓阿富汗政府軍難以招架,截至週日(8月8日),塔利班已奪下阿富汗境內5座省會;美國國防部估計,阿富汗的419個地區中心有超過半數受到塔利班控制。

根據路透社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會議員、安全消息人士和當地城市居民證實,北部昆都茲市(Kunduz)、沙利普市(Sar-e-Pul)和塔洛干市(Taloqan)週日在數小時內相繼淪陷。

塔利班自6日開始加強掌控阿富汗北部一帶,寧羅茲省(Nimroz)省會薩蘭吉(Zaranj)和賈茲詹省(Jawzjan)省會希比爾甘(Sheberghan)已在頭兩天先後淪陷。

國際駐軍5月間展開最後階段的撤退行動以來,阿富汗長期衝突的戰事隨之加劇;美國總統拜登7月初表示,美軍近20年前在阿富汗展開的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

塔利班猛烈的攻勢雖讓阿富汗政府軍措手不及,不過有消息人士告訴《泰晤士報》,美軍8月7日晚間已派出B-52轟炸機,襲擊拉什卡加(Lashkar Gah )、坎達哈(Kandahar)與赫拉特(Herat)附近的塔利班據點。

安全分析師哈山(Mohammad Hassan)告訴 《阿拉伯新聞報》,飛往赫拉特的航班取消,以及美軍派出 B-52轟炸機並不是好兆頭,「這將引起民眾更多恐慌,也表明局勢的不穩定。」阿富汗政府估計,自5月初以來,已有4萬多個家庭因戰鬥而流離失所。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克勞可(Ryan Crocker)週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隨著美國即將完全自阿富汗撤軍,比起塔利班速戰速決奪權,阿富汗更有可能陷入長期內戰。

塔利班在週日占領昆都茲,是該組織發動攻勢以來最重大的收穫,因為昆都茲長久以來都是他們的目標。塔利班曾在2015年和2016年短暫取得昆都茲,卻未曾長期占領。

克勞可補充:「他們(塔利班)之所以這麼做,部分原因是為了要製造一種害怕與恐慌的氛圍,即他們取得了驚人的成功。」

國際駐軍撤離行動預計將於本月底完成,克勞可表示,美國不管怎樣都不會派兵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