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告:中共加入世貿20年 未兌現承諾

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專家埃澤爾認為,20年前「不應該」讓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因為中共迄今未兌現承諾。圖為世貿組織在日內瓦的總部。(Robert Hradil/Getty Images)
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專家埃澤爾認為,20年前「不應該」讓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因為中共迄今未兌現承諾。圖為世貿組織在日內瓦的總部。(Robert Hradil/Getty Images)

【記者Adam Molon /報導、高杉/編譯】「是否應該允許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這個問題,華盛頓的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全球創新政策副總裁埃澤爾(Stephen Ezell)的回答是:「不應該!」

埃澤爾對《大紀元》說,「現在,人們看到了中國(共)在過去20年來身為WTO成員的表現了,也知道了它確實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

埃澤爾在新的報告中詳細描述中共在履行其加入WTO時所做承諾方面,如何「嚴重不足」。中共曾在「取消產業補貼、企業強制合資、強制技術轉讓、保護外國智慧財產權、為服務業提供市場准入」等領域做出承諾。

WTO主張,加入該組織的經濟體,會經由實現「結構和貿易自由化改革」獲益,並「有助於確保其融入全球經濟」。

1999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與中共總理朱鎔基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以公平的商業條件」將中共納入WTO,將「大大有助於為(美國)公司和(美國)勞工,在中國市場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承諾讓中國(共)遵守國際貿易體系的規則。」

埃澤爾寫道,但事實恰恰相反,中共政府「數十年來一直在玩弄全球貿易體系。」這使其「積累了巨大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用於實現其國內和外交政策目標。」

中共在本國將一百多萬維吾爾人關押在集中營,鎮壓香港僅存的公民自由;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共威脅要侵略並征服民主的臺灣,在南海擴張領土聲索,並企圖以「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畫建立全球性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

埃澤爾認為,WTO的成員資格幫中共推進了其首要目標之一:在尖端科技方面取得超過美國的優勢。

他表示:「中共希望在所有先進科技行業擁有絕對優勢,他們希望透過限制其他公司進入自己的市場來實現這個目標…然後給予中國的公司以不公平的基礎進入國際市場的能力,他們在這方面非常成功。」

美國工人被拋棄

在中國加入WTO之前的幾年裡,當時的紐約大學社會學副教授顧道格(Doug Guthrie)積極主張讓中共加入WTO。2000年5月,在美國眾議院關於中共加入WTO的聽證會上,他和其他十幾位學者簽署了支持中共加入WTO的公開信。

顧道格現在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管理學院全球領導力教授,他告訴《大紀元》,當年他是「相信允許中國加入WTO是正確的事」的學者之一。20年過去了,顧道格並沒有因此感到後悔。

顧道格說,中共加入WTO對美國經濟和美國工人產生了「重大」影響,即「資本開始從美國和歐洲等地流向亞洲,尤其是中國」。

顧道格認為,「但如果你是一個對勞動力和經濟發展有深入思考的人,也許中國(共)加入WTO,對美國經濟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2014至2019年期間,顧道格在中國擔任蘋果公司(Apple)的高級主管。「如果你看看中國市場,對於特斯拉(Tesla)和蘋果等公司,中國的市場僅次於美國。因此,他們都從中受益。」顧道格說,「沒得到好處的是在美國的勞動工人。」

中共想要絕對優勢

英國前外交官、《中國妙計:邁向自由的大躍進》(China Coup)一書的作者加賽德(Roger Garside)告訴《大紀元》,總體上講,中共政權「只是選擇性的、而不是真誠遵守了WTO的規則。」

加賽德表示,美國和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在對待中共的問題上,選擇了短期經濟利益,而不是自由等基本原則。

「美國領導人當時是樂觀的、而不是天真的相信、或希望(中共)加入WTO,會帶來政治利益。」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對負面結果視而不見,未能在捍衛自由與促進短期經濟利益之間權衡利弊。在這方面,義大利、德國、法國和英國的領導人做得與美國一樣糟糕,甚至更糟。他們至今仍不願承認這種政治威脅。」

加賽德預測, 中共會利用其權力,盡可能的將極權主義強加於世界上其他地方,「很難預測它能稱霸這個世界的程度,因為這取決於它達到主宰地位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