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情如何防控 官方起內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疫情持續延燒,中共官方採取的「封城」經驗,並未能阻止這次疫情的快速擴散。張文宏等專家建議要學會與病毒共存,但隨即遭到中共前衛生部長高強的批評。

綜合媒體報導,江蘇省南京市是這次中共病毒本土疫情的傳播源頭,南京市部分地區8月8日已啟動第六輪的大範圍核酸檢測,而揚州自7月28日至今,主城區也進行了四輪核酸檢測,目前正在進行第五輪檢測。

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檢測,以及回復到與去年相似的社區封閉管理措施,令一些民眾質疑,打了疫苗以後的抗疫生活似乎沒有改變。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7月29日在微博發文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會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

但中共衛生經濟學會總顧問、前衛生部長高強8月5日在中共衛生經濟學會官網發表文章,卻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張文宏,表示對於一些專家建議國家考慮「與病毒長期共存」的策略感到詫異。高強聲稱,中國的抗疫策略是「精準疫情管控與廣泛接種疫苗並行不悖的『雙保險』策略,而不是用疫苗群體免疫替代疫情嚴格管控,更不是『與病毒共存』」。

此前,據美國之音報導,Delta變種病毒促使美國、澳洲和其他地方的領導人重新實施限制措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府正在對抗去年武漢高峰期以來最嚴重的疫情,執政的共產黨正在恢復關閉中國的策略:切斷進入城市的道路、取消航班,並在某些地區下令進行大規模測試。

隔離每個病例並試圖阻止來自國外的新感染的「零容忍」策略有助於遏制去年的疫情,並使中國基本上沒有病毒,但也會影響數百萬人的工作和生活,中共需要學會控制病毒,而不是反覆關閉經濟和社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