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晶片斷炊 華為售X86伺服器業務

隨著英特爾晶片供應許可到期,華為將出現「斷炊」的狀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英特爾晶片供應許可到期,華為將出現「斷炊」的狀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延續對中企的科技制裁,華為無法採購晶片受到限制,伺服器業務受到嚴重影響,綜合媒體報導,英特爾對華為的晶片供應無法完全恢復,且隨著英特爾晶片供應許可到期,華為將出現「斷炊」的狀態,並打算出售x86伺服器業務,屆時華為每年將少掉上千億新臺幣的營收。

中國媒體引述市場研究公司IDC的統計,指出英特爾主導全球伺服器晶片市場,以2017年的數據而言,英特爾佔比達95%,其中有99%的伺服器晶片,是屬於x86架構。

報導指出,據華為的財報顯示,近1年的x86伺服器營收落在39億美元左右(約新台幣1092億元),而華為的伺服器產品幾乎都是基於英特爾x86晶片打造。

報導提到,在2019年5月,美國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華為無法順利向英特爾採購晶片,同年第四季,華為的伺服器營收下滑18%。而在2020年時,美國2度強化禁令,要求台積電、中芯國際等晶片製造商,不能再供貨給華為,且涉及美國的技術設計或製造的晶片,在供貨前必須獲得美國許可。

報導指出,在2020年9月時,英特爾、AMD獲得部分的供貨許可,外界一度認為對華為的營運有所幫助,但當年度的華為x86伺服器已較前一年度暴跌近30%。

報導表示,在今年5月底時,英特爾對華為的晶片供應再度出現問題,原因是英特爾的供貨許可到期。據業內人士爆料,華為之所以選擇出售x86伺服器業務,就是因為英特爾的供貨無法恢復。

不只伺服器業務,華為的手機業務同樣受到打擊,據IDC市調機構全球手機季度報告指出,在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商市占率裡,華為已經跌出5名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