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13名中國船員發燒 蘇浙拒收

「宏進輪」多名中國船員出現發燒症狀,求助中共官方無果後,被迫上網求救。(網路圖片)
「宏進輪」多名中國船員出現發燒症狀,求助中共官方無果後,被迫上網求救。(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又一次爆發,中國船員有家不能回的慘狀再現。日前一艘貨輪上20名中國船員有13人出現發燒症狀,江蘇和浙江當局拒絕援助,他們被迫在網路上求救。

日前網路上流出的消息顯示,一名手持中國大陸身分證的男子向網友求救,並出示一張有多人站立船邊的照片,船上掛著寫有「船上有發燒人員,請求緊急求助,宏進輪」的紅字求救條幅。

轉發該消息的媒體人胡新成披露,往江蘇省南通市運送煤炭的巴拿馬籍貨輪「宏進輪」8月3日靠近浙江舟山海域時,疑似出現嚴重疫情,到8月8日止,船上20名由天津跨洋國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派遣的中國船員,已有13人出現症狀,但他們向舟山官方求助卻被拒絕。

胡新成9日在網上表示,他因為幫助轉發求救消息承受了巨大壓力。船上發燒的船員最初是2個,後來變成了8個,之後又增加到13個。他多次幫助轉發消息求救,第三篇文章瀏覽量已高達611萬次。

他表示,政府是由納稅人供養的,那些船員也是納稅人,政府本應該救助他們;即使是外國人,按照國際法規也應該救。現在他幫忙發文求救,政府反倒指使人去攻擊他,網路上還有些文章辱罵他,說他「影響了舟山市的形象」。胡新成還透露,目前船員都聯繫不上了,沒人敢出來說話了。

舟山市防疫領導小組辦公室8日通報證實「宏進輪」上有13名船員出現發燒,並稱該貨輪入境的目的港口為江蘇南通市,由於目的港口拒絕接收,因此滯留在舟山海域。通報宣稱,舟山市「已開始啟動緊急救助程序」,並將「及時公布相關訊息」。

但自由亞洲電臺9日報導說,因為船員已被噤聲,目前有關救援情況不明。報導說,江蘇和浙江各地政府都擔心惹上麻煩;浙江官方甚至發文,嚴禁「宏進輪」拋錨海域周邊的居民上島,並禁止遊船靠近該貨輪。

胡新成8日還透露,「宏進輪」3日被南通拒絕進港,同日行駛至舟山海域時還一度出現主機故障拋錨;4日起,船員派遣公司的人員就開始到各個港口協調,但都無人接收;7日晚上,浙江寧波市當局還特意聯繫胡新成,聲明此事「不屬於他們寧波轄區」。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一名知情人的話表示,各地當局都拒絕接收,「宏進輪」就這麼一直在海上漂著,讓人對政府寒心;後來因為網上輿情發酵,舟山官方才不得不回應。

中共去年就開始拒絕船員回國

去年疫情爆發後,中共政府就開始限制中國船員回國。去年4月,網上就曾熱傳中國船員拉橫幅要求舟山政府允許上岸的影片。當時中國媒體報導,逾8萬名中國船員被當局以防疫為由拒絕回國,只好在海上長期漂流,許多人精神接近崩潰。

去年6月,網上熱傳的求救信顯示,由於中共大使館一再推託,200多名中國船員無法回國而滯留於菲律賓海域,已漂流128天;船上傳出有人確診感染中共病毒的消息,但船上沒有任何防護裝備。在絕境中,船員一個個精神崩潰,跳海自殺。

自由亞洲電臺日前報導,由於中共官方對疫情採取嚴厲的封堵措施,設置了嚴苛的檢測和隔離程序限制入境,迄今已有超過百萬的中國公民被困在海外無法回國。

另據中共官方數據,9日0~24時,中國一共新增143例確診,其中本土108例(江蘇省50例、河南省37例、湖北省15例、湖南省6例)。江蘇省的50例中有2例在南京市、48例在揚州市。◇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