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人高收益債比創3年新高 金融研訓院:需提高警戒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金融研訓院10日發布7月金融風險指數 (TAIFRI),指出由於疫情趨緩,7月分數為98.9分,是5月疫情以來的新低。另,他們提到,近期海外市場恐慌指數上揚,但國人高收益債投資比重創三年多來新高,籲投資部位需提高警戒。

金融研訓院說,國內部分因疫情7月進一步趨緩,全國警戒降至二級,包括不動產市場、股票市場、企業債務等風險減緩,整體來看,綜合指數相較於6月風險呈現微幅下滑,仍在穩定區間。

他們說,但因歐美Delta變種病毒疫情升高與聯準會醞釀縮減購債等議題,擴大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導致海外市場恐慌指數上揚,國內資產價格波動風險也隨之升高。

金融研訓院說,需注意國人海外高收益債投資持比重續創新高,以及國內股市短期高檔震盪等二項風險。首先,疫情使各國恐慌指數皆較6月上揚,信用風險方面,中國受恆大遭降評與國企信用風險影響,讓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信用風險已連續五個月攀升。

他們說,短期內主要國家央行升息機率不高,高收益債券仍為熱門投資標的,特別是國人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基金總額,已連續五個月達一般債基金總額的10倍以上,投資比重續創下逾三年新高,近期金融市場波動風險增加,投資部位需持續提高警戒。

至於股市部分,金融研訓院說,7月大盤本益比跌至近兩年來新低,風險溢酬則連續三個月上揚,創下2020年4月以來新高,使7月股市整體風險下滑。

但是,他們說,受國際疫情再起,市場預期心理升溫影響,平均每日沖銷成交金額占市場之比重,從6月的44%進一步上升到7-8月初的46%,短線交易比重上升帶動台股波動程度增加,得持續關注本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