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設廠使人口淨流入 帶動地區房價上揚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近年擴大資本支出,積極在國內設廠並帶動當地房價,據房仲業者10日發布的分析,指出新竹市東區因台積電加持當地近兩年平均房價達到每坪28.4萬元,居大新竹第一,台南房市二線的善化、新市也因台積電南科廠使房價突破每坪15萬元。

台灣房屋說,全台各地爭搶護國神山不是沒有原因,特別是可帶動人口淨流入,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積電設廠的龍潭、竹市東區、寶山、竹南、大雅、善化、新市及安定等八個行政區,實居人口通通高於戶籍人口。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表示,竹東是台積電的研發核心,對人口、房價的提振效果也最為明顯,淨流入人口高達8.9萬人,同時當地房價也水漲船高,近五年房價漲幅14.1%,近兩年平均房價28.4萬元,高居大新竹地區第一。

另外,陳定中表示,台積電封測六廠已近完工、可望於明年投產,設廠地點的竹南,淨流入人口亦達1.5萬人之譜;封測五廠所在的大雅,實居人口較戶籍高出1.2萬人。

至於近年獲台積電大舉投資的南科,臺灣房屋說,周邊的新市、善化,淨流入人口也多達2.9萬人、1.7萬人,在人口外流的南台灣實屬難得,其中善化近5年房價上漲13.9%,在設廠地區中僅次竹市東區。

陳定中表示,原屬台南房市二線的善化、新市,近年因台積電屢屢購地建廠,加上官方持續推動南科三期園區的擴建,房價雙雙突破每坪15萬元,現今新案行情甚至「坐2望3」,直逼一線市區。

他說,隨著台積電產業鏈擴大投資,相關產業的采鈺、同欣電等大廠,已於去年宣布在龍潭擴建新廠;寶山未來也可望因竹科寶山二期擴建,再添台積電新據點,所以兩地往後可望磁吸更多人口,都可能出現就業買盤;而高雄楠梓若成功爭取到護國神山設廠,則有機會使實居人口超越戶籍人口,晉升人口淨流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