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探索泰雅族人面向 科博館推聯合特展

瓦歷斯諾幹是當代原住民最重要的文學家。(科博館提供)
瓦歷斯諾幹是當代原住民最重要的文學家。(科博館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日在立體劇場旁廣場推出《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如是說》、《P'uma博屋瑪之眼》聯合特展。瓦歷斯諾幹是泰雅族詩人、文學家、歷史家,為當今文字創作最豐富、得獎最多、各級課本收錄最多的原住民作家,2021年更獲選為臺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策展人陳叔倬博士表示,此展將呈現教育部推動原住民文化教育成效,透過此次特展民眾將可領會泰雅詩人的意志,同時認識博屋瑪孩童鏡頭下的世界。

1961年出生的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是當代原住民最重要的文學家,創作量最豐富,各級課本選用也最多。2021年更被臺中市政府選為文學貢獻獎得主。從事原住民族地區國小教育以及文字創作40年,瓦歷斯諾幹觀察、思考、到下筆,寫出原住民從傳統走向當代的歷程。從1990年至今共有23本創作,類型涵蓋出版詩集、散文集、評論集、論述。「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如是說」特展介紹他的創作心路歷程與作品,並藉此呈現當代原住民的思想與精神。展示內容包括:瓦歷斯諾幹生平簡介、文字創作內容、文字背景與原住民社會脈動、外界對瓦歷斯諾幹的觀點、影音影片等。

瓦歷斯諾幹為當今文字創作最豐富的原住民作家,圖為相關作品。瓦歷斯諾幹為當今文字創作最豐富的原住民作家,圖為相關作品。(科博館提供)

P'uma博屋瑪國民小學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前身為達觀國民小學,2016年達觀國小經部落族人投票,同年8月正式更名為族語名博屋瑪國民小學,是臺灣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國小,並在當年開始實施民族實驗教育,博屋瑪國小的課表上午是國英數等一般課程,下午則為泰雅族教育課程,至今6個年級已開發出二千多堂融入泰雅文化的課程,分別為:泰雅文學、社會組織、精神文化、生態智慧、生活技能、部落史地、藝術樂舞等七大面向,相關主題式課程有口簧琴課、族語課、紋面課、藤編課、耕作課、採麻編織課等,所有課程皆結合在地的泰雅族耆老、民族工藝師、老師、家長等共同設計並教授。

博屋瑪國小學童攝影創作展示。博屋瑪國小學童攝影創作展示。(科博館提供)

其中最有特色的一門課是和攝影師Hayung鄭先明合作的學童攝影課程,有別於一般攝影課程著重在技術教學,Hayung以靜態課程搭配動態外拍課程,從最基礎的攝影原理開始教,但卻不以「技術」限制孩子們的想像力,讓孩子能夠盡情地憑著自己的感覺,拍攝自己看到的世界。常常大人們容易忽略的微小日常,透過孩童敏銳的雙眼捕捉部落之美,常展現出意想不到的驚喜。博屋瑪國小校長Pilin Yapu(比令‧亞布)期盼這群博屋瑪的孩童們,透過原民教育學習能在未來成為真正有自信、有能力的泰雅人。

博屋瑪國小學童攝影課攝影作品。博屋瑪國小學童攝影課攝影作品。(科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