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穿越1.45億年 科博館推出「時空探祕」特展

穿越1.45億年生滅故事,科博館即日起推出「時空探祕」特展。(科博館提供)
穿越1.45億年生滅故事,科博館即日起推出「時空探祕」特展。(科博館提供)

文/記者賴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推出「時空探祕:滅絕、新生與未來幻境」特展,帶領觀眾穿梭橫跨一億四千五百萬年的時空,探索多達50個物種及生物演化進程,了解地球過去與現在面臨生態浩劫的成因。

此特展融入智慧感應、行動學習和數位藝術等科技,為觀眾創造個人化的參觀體驗,透過沉浸式與劇場式的互動展演設計,觀眾可思索自己將迎向什麼樣的未來。

展場分為「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及「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等三大展區。

第一區 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

時空探祕展場第一區,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科博館提供)時空探祕展場第一區,探索遠古「恐龍大滅絕」。(科博館提供)

穿越神祕的時空隧道,啟動隨身智慧卡並追循探索精靈的引導,跨越一億四千五百萬年的時空,展開虛實交錯的歷險,重返侏儸紀晚期到白堊紀晚期遠古巨獸們的生存祕境!一起走入遠古自然生態,親臨巨型動畫螢幕前栩栩如生的恐龍世界,感受白堊紀末期隕石撞擊地球的震撼,探究世紀大滅絕的謎題!

第二區 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

時空探祕展場第二區,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科博館提供)時空探祕展場第二區,省思現代「變異的福爾摩沙」。(科博館提供)

在搭乘5DVR時空探祕者號,回溯侏儸紀晚期到白堊紀晚期的遠古祕境,感受多重感官刺激的互動體驗後,參觀者將逃離滅絕後的白堊紀,歷經無數的演化與新生來到現代,本區透過沉浸式光影互動展演,呈現臺灣多元的自然生態,及豐沛多樣的物種,與生機盎然的大自然之美。

為喚醒大眾對於生態環境保育的省思,本區以定時劇場式的展演人類造成第六次生態大滅絕的情境投影,使觀眾身歷其境感受人為所帶來的浩劫與破壞。

第三區 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

時空探祕展場第三區,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科博館提供)時空探祕展場第三區,夢想未來「奇幻異世界」。(科博館提供)

當人類嚴重破壞地球生態,生物可能會因應環境演化出各種神奇模樣,使未來生態充滿無限想像。民眾可以在本區彩繪裝置前,發揮想像與創造力,彩繪個人的未來生物,透過即時影像分享,將數位藝術創作投影在多彩多姿的幻境空間,共創綺麗的未來夢想生態世界,也可以遨遊在奇幻夢境之中與未來生物盡情互動,體驗未來地球生生不息的生命律動及演化創作。

展場入口的智慧機臺就充分展現智慧博物館特色,民眾經由智慧機臺的創角小測驗,獲得個人專屬的隨身智慧卡,並自「達爾文」、「瑪莉安寧」、「珍古德」及「達文西」4位著名科學家中,選出最貼合個人特質者成為專屬虛擬導覽員。

利用隨身智慧卡,民眾可在展場進行生動活潑的光影互動體驗,也可運用自備或向館方租借的行動載具,選擇兒童、成人或親子共學等不同分眾的學習模式,展開一場充滿豐富新知與有趣故事的科普探索學習之旅。

本特展融入智慧感知、智慧學習等創新科技應用,從侏儸紀晚期開始,透過虛實交融的數位藝術沉浸展演,為觀眾創造全新的多層次個人化自主探索學習體驗,帶領民眾共同探索與編織遠古、現代與未來奇幻的生滅故事。本特展分四個場次,每場限額150名,觀眾必須於進場前30分鐘先到特展入口進行驗票及智慧機臺等服務,特展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