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增12例 臺帛旅遊泡泡重啟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臺帛旅遊泡泡返臺後須進行5+9天自主健康管理。(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臺帛旅遊泡泡返臺後須進行5+9天自主健康管理。(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新增12例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定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表示,重啟臺帛旅遊泡泡,整體防疫規定不變。

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說,近期外交部來文,經過指揮中心檢視後同意,基本規定仍和上次相同,整體防疫措施為出發前在機場做PCR核酸檢測,返台後與一般旅客相同,在機場要進行深喉唾液採檢,接下來進行五天加強版自主管理,返國第5天完成PCR採檢措施,採檢陰性後,進行九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補充,五天加強版自主管理,可以在防疫旅館,或在家裡,但必須一人一室的規格才行。

至於首發團出發時間是否為8月14日?陳時中表示,跟我聽到的差不多,但無法說明確切日期。

本土增12例  新北6例最多

新增的12例本土病例中,有5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分別為9例男性、3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7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8月2日至8月10日。個案分布為新北市6例、臺北市4例及基隆市2例;其中7例為已知感染源、3例關聯不明、2例疫調中,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陳時中表示,主要幾個案例是社區群聚案例 新北市也積極進行疫調及處理。

中國變種病毒疫情升溫 陳時中:疫情比報載數目「多一些」

媒體詢問,目前中國疫情再起,指揮中心是否會加強入境的檢疫措施?陳時中表示,中國官方近兩天公告的確診者為100多例,以14億人口來說,算是非常零星的個案,不過若從開始做大規模篩檢、道路管制等管制措施來看,疫情應該比報載數目要高一點,但是指揮中心仍持續掌握,可能比報告出來的確診案例,「我認為稍微有多一些」,但不認為中國疫情有爆發的情況。

陳時中說,所以整體邊境仍維持一樣,從入境居家檢疫維持14天,前後都需要進行PCR核酸檢測,檢疫期間要做一次快篩。

中共歷來隱瞞疫情真相,外界普遍認為其公布的疫情數據不實。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8月9日累計公布14,591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3,111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9.9%。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814例確診,分別為1,303例境外移入,14,458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8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16例死亡病例,其中808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