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曾批臺防疫自滿 澳學者改口讚了不起

澳洲學者海德(Zoë Hyde)曾批評臺灣太過自滿,如今她改口大讚臺灣迅速控制疫情。(推特擷圖)
澳洲學者海德(Zoë Hyde)曾批評臺灣太過自滿,如今她改口大讚臺灣迅速控制疫情。(推特擷圖)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綜合報導】澳洲西澳大學流行病學專家海德(Zoë Hyde)曾批評臺灣太過自滿,導致5月爆發本土疫情;如今時隔短短兩個多月,8月7日又再次推特發文關注臺灣疫情,這次她改口大讚臺灣迅速控制疫情,並稱「他們從未放棄零確診的目標」。

疫情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傳出,2020年全球大爆發,臺灣第一時間禁止中國旅客入境,成功擋下第一波疫情,受到國際讚譽;2021年5月中,臺灣爆發本土疫情,部分外國媒體轉而批評臺灣。如今臺灣用2個月的時間,再度迅速將疫情控制下來,讓原本嘲笑臺灣太過自滿的人,也改口稱讚臺灣達成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海德曾在5月30日發文指臺灣曾是抗疫典範,如今卻面臨大規模社區傳染,因爲「這國家太自滿」,自認安全無虞,讓航空機組人員縮短隔離期,也停止大量篩檢,導致本土疫情爆發。

兩個多月後,海德8月7日又在推特發文關注臺灣疫情表現。她張貼臺灣疫情曲線圖,內容顯示臺灣在5、6月確診高峰突破500人,但一路陡降,直到8月7日只有10人確診。貼文指出「幾個月前,臺灣面臨疫情大規模爆發。但從未放棄零確診目標,今天,該國報告僅10例本地病例。」

網友在貼文下留言表示,臺灣做得好,但臺灣流行的是Alpha變種病毒,而不是更為棘手的Delta病毒。對此,海德強調:「沒錯,(在臺灣流行的)是Alpha病毒,但臺灣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這仍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台灣基進:「政治疫情」也須留意

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對《大紀元》表示,臺灣2020年的防疫成效享譽全球,雖然2021年5月進入三級警戒,但也比其他國家更快將疫情壓至最低,更未出現如東京、荷蘭等地,降級後疫情反而再次爆發的情況,海德對臺灣的批評與讚譽,其實都有流行病學的根據。

關於Delta變種病毒爆發,臺灣是目前唯一能控制住疫情的國家,張博洋說,臺灣應該做的就是把戴口罩、社交距離、實聯制等公衛措施做好,並且在這段期間努力提高疫苗覆蓋率。

張博洋也提到,為了杯葛國產疫苗,有心人士散播沒打疫苗不能出國的假消息,證明臺灣內部「政治疫情」的嚴重程度不輸肺炎疫情,雖有防疫國家隊在前線防堵疫情蔓延,但政治疫情也需要臺灣人民小心查證、不隨意轉傳不明來源的消息,並進行圍堵。

蘇揆:臺再戰勝疫情 外媒稱二次奇蹟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在防疫會議上表示,今年臺灣在國內疫情爆發後70多日內,就將疫情控制住,被國外記者稱為是第二次奇蹟,非常感謝指揮中心的辛勞及國人同胞配合,也要從過程中記取教訓,從過去的經驗中查覺不足,願意面對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蘇貞昌下午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時,被問到臺灣疫情時表示,歐美有些國家疫情再起,臺灣能從5月疫情爆發,每日確診的400~500人,到現在壓到個位數,這是非常難得的成績,是國人同胞支持政府一起做到,也是方法用對了。「臺灣不止第二次戰勝疫情,我們更希望創造更大的經濟成績」,會讓受困的各個內需產業得到支持,希望創造更好的成績。

老謝:臺守住疫情 產業更有競爭力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9日在臉書上以〈臺灣守住疫情,產業更有競爭力!〉為題發文,他表示,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亞洲成重災區,中國最近南京、揚州染疫人數持續上升,有些城市已半封城,生產線也停頓。這兩天,兩大經濟性報紙頭版頭條新聞都與供應鏈有關,包括半導體、被動元件、汽車等。

謝金河說,有6億人口的東協國家,這次受疫情撞擊最大。印尼疫情直追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確診突然破百萬人,泰國也快速上升,本來防疫很成功的越南,染疫人數突破20萬。為了防疫,這些國家紛紛採取封城措施,關閉生產線。很多臺商生產基地,像建大、儒鴻、聚陽、豐泰、寶成等都受影響。

他表示,臺灣也是5月疫情出現破口的國家,進入三級警戒時,很多地方首長天天喊封城,但臺灣守住了。臺灣守住這一關,也等於向全世界昭告臺灣供應鏈的卓越。

謝金河說,這幾天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上半年業績,很多令人想像不到的數字跑出來,看來第二季業績仍非常好,第三季在東協國家疫情延燒下,臺灣應該還會更好。

學者:臺防疫做得好 不是自嗨

病毒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臺灣的防疫措施真的做得很好,不是只有自嗨,其他國家也看見了。

招名威說,全球最大的工商財產保險公司FM Global,日前針對全球130國的經濟復甦程度(Resilience index)做評比,臺灣排名第29名。

招名威進一步提到,這個排名代表的意思是,名次越前面,就代表誰的市場經濟最不受疫情影響。和周圍的幾個國家相比,新加坡12、日本25、韓國31、馬來西亞44、中國71、菲律賓89、越南96,亞洲國家擠進前1/4的只有3個,臺灣是其中之一,其他都是歐美國家。

他指出,臺灣的防疫好成績,加上經濟實力,讓臺灣國民無論是否已施打疫苗,都獲得美國、英國、法國、瑞士、荷蘭等國特殊入境許可,包括不必進行隔離,沒有施打疫苗的人,只需持有啟程前3天內檢測陰性證明,確保沒有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