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7成7自認是台灣人 自認中國人不到1成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臺灣人自認為臺灣人、中國人或有其他想法,台灣民意基金會11日公布調查顯示,76.8%自認臺灣人,7.5%自認中國人,11.3%自認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4.4%沒意見、不知道、拒答。20歲以上的臺灣人,57%是強烈的臺灣人認同者,4%是強烈的中國人認同者。

台灣民意基金會指出,當臺灣有77%臺灣人認同者,明顯超過3/4的人有臺灣認同, 這已經是一種「統攝性的單一民族認同」,取代中國人認同,壓倒臺灣/中國雙重認同,是任何近代民族國家發展過程中遲早都會出現的現象。 

與2020年2月最近一次調查相比,臺灣人認同下降6.4個百分點,雙重認同(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上揚4.6個百分點,中國人認同增加2.2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表示,這是民族認同的不尋常起伏現象,可能導源於兩因素,一是上次調查臺灣人認同是30年來最高一次,主要因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臺灣防疫卻有奇蹟式的好表現,贏得國際讚揚,也催化臺灣人的民族自信心與認同感。

二是今年5月疫情風暴嚴重衝擊臺灣防疫體系,造成空前確診者暴增、死亡率飆高,對臺灣人心、社會與經濟都造成傷害,尤其蔡政府疫苗政策造成疫苗嚴重短缺,讓臺灣處境危險和尷尬,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臺灣人認同感。

調查也呈現臺灣人民族認同更細緻的狀態,56.6%自認是強烈的臺灣人認同者,20.3%自認只是普通(溫和)的臺灣人認同者,11.3%自認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3.4%自認是普通(溫和)的中國人認同者,4.1%自認是強烈的中國人認同者,4.4%不知道。

台灣民意基金會提到,臺灣人認同涉及相當複雜的政治心理現象,既是「政治認同」,也是「文化認同」,同時是個人「身分認同」。從1991到2016年,臺灣人認同從13.5%一路攀升到80.8%,象徵臺灣人認同的大爆發與大勝利;中國人認同和雙重認同者一路下滑,2016年以後基本上已經躺平,兩者相加不超過25%,一度還低於20%。